第05版: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

第03版
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扎实奋斗
——我省各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热情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学文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当天,三湘大地,处处鲜花盛开,民众激情满怀,各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纷纷通过电视、电脑、手机、“村村响”广播等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共同见证华夏盛世荣光。大家表示将不忘初心,扎实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何其有幸,生于盛世”

  早上7时40分,记者在长沙月亮岛建材市场看到,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已整整齐齐坐在会议室,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盛况直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阵激昂的歌声传来,大家也情不自禁跟着唱起来。

  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双武说:“何其有幸,生于盛世。我们市场建成短短几年,一年一个台阶,这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不开。”

  长沙高铁南站内,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上午9时许,去武汉出差的长沙市民赵一凡在候车厅,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看直播。

  “太激动人心了!那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强大。”赵一凡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波澜壮阔地展现在我眼前。”

  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司机彭友良,一边开车,一边通过车载广播收听大会实况,激动和喜悦之情洋溢在他的脸上。“生在这个时代,我觉得很幸运。”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中国好人’、学雷锋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将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

  长沙地铁2号线的列车里,乘客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电视屏幕上播放着大会的画面。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8岁的刘雪梅正坐地铁去参加文艺表演,她看着列车电视屏幕直播的画面,激动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她说,“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永葆政治本色,努力发光发热。”

  “不负韶华,接续奋斗”

  当天7时30分,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会议室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社区党员、群众手拿党旗,一边交谈,一边等待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8时许,空中护旗梯队的飞行表演拉开了大会的序幕。大家挥舞党旗、鼓掌欢呼。“回首建党100年来的伟大成就,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激情和信心。”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说。

  “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瑶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村民何万先,在家中收看了庆祝大会后激动万分。

  狮园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偏远村,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发展茶叶和旅游两大产业,摸索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脱贫致富之路。2016年底,该村脱贫摘帽,2018年获评湖南十大最美茶叶村,2019年被列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中车株机公司的生产车间、办公室,一大早,有的人在集中收看,有的人在自发地收看收听。

  “越看越激动,越看越兴奋。”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说,这些年,株机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一带一路”倡议,坚定走出去,2021年,公司在执行的项目超过110个,其中超过20个为海外项目。“株机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面向海外市场,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全力保障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区域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

  当天一大早,攸县石羊塘镇罗家桥村小广场上的“村村响”喇叭就响起来:“今天上午,在村小转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请大家前往集体收看。”

  村民陈艳第一个赶到:“真的激动!中国共产党太了不起了,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这么伟大成就,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紧接着,党员、其他村民陆陆续续赶来,有的随手拿着小凳子,有的就地坐在台阶上。

  近年来,罗家桥村成立油茶合作社,建立鹰嘴桃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189名贫困户成功脱贫,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祁阳市羊角塘镇茶园村,村民聚集在“村村响”广播前,集中收听庆祝大会,村民杨良萍、刘社华特意换上大红色的衣服。他们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更加感恩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茶园村地处海拔630米的祁山山脉,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村民种植中药材、在制衣车间务工,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2335元,增加到去年13570元,实现脱贫致富。

  “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7月1日一大早,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会议厅,掌声雷动,党旗挥舞,气氛庄严热烈。村民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讲话要点。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毛雨时说,作为一名基层的老党员,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建设好毛泽东同志的家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党国家才强大,听党的话在心中……”7月1日清晨,一首动听的苗歌打破了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梨子寨的宁静,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负责人石顺莲和几位绣娘身着苗族盛装,踏着歌声来到梨子寨老党员杨正邦家中,和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收看大会直播。

  石顺莲说:“是党的好政策,为老百姓带来了幸福生活,昨天我们几个绣娘一起绣花的时候,编了几句苗歌庆祝党的生日:我们苗家儿女把歌唱,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为我们带来了好生活,我们把党的恩情记心间……”

  在北京现场观礼的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周祖辉难掩激动,庆祝大会一结束就迫不及待打电话报喜。“菖蒲塘村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得到了总书记亲切会见!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把菖蒲塘村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周祖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菖蒲塘村以后,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甜蜜。”菖蒲塘村原村支书、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安全说,在新的征程上,更要发挥一名老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良种引种试种推广,把菖蒲塘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牧笛溪村,村民在村委会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觉得热血沸腾、满腔激情!”村党支部书记符团华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带领全村45名党员和村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继续保护好传统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江山如此多娇》电视剧取景地文化内涵,把牧笛溪村打造成张家界乡村旅游的知名打卡地。

  (参与采写:罗毅 谢璐 陈新 李秉钧 李永亮 蒋睿 田育才 昌小英 莫成 聂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