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常德市场监管局以大监管护航大市场高质量发展

  莫 婷 吴洁琼 汪 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高举党建引领旗帜,优化营商环境,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让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竞相绽放高质量发展之“花”,且朵朵惊艳——

  2019年,常德市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2020年,常德市市场主体达35.3万户,常德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3.59件,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1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总量居全省前列。常德市场监管工作获省政府综合督查激励,食品、质量、知识产权、广告、消费维权等工作全省考核第一。

  严抓党风廉政 锻造“过硬”队伍

  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如何,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担当过硬、服务过硬、纪律过硬干部队伍的必要举措。

  近年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培育干部、锻造过硬队伍上好廉政“保险栓”,营造了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该局采取“三会一课”“青年夜校”“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廉洁从政、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补足干部职工精神之钙;动员干部职工践行“向市场要活力,让监管出效益”理念,倡导“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通过组织上联建共融、活动上联办共抓、发展上联动共商,与1200多家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立结对联建。2020年,该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表彰为示范性“青年之家”。

  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产业发展

  “现在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受理、核查、发证总共只要3天,为企业生产节约了不少时间!”今年5月底,湖南巧家宴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安全负责人成才良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时,连连感谢。拿证当天,该企业便开始进行试生产。

  审批时间短、办证程序简化,企业高效率的生产得益于常德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近年来,常德市在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下,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标,积极为创业创新降门槛。该市大力推行“四减四放宽”,在全省率先实现首批100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充分激活了市场主体。截至今年6月,常德市已有市场主体36.37万户。

  “梧桐”招来“金凤凰”,优质的营商环境凸显出“磁石效应”,吸引了生物医药、米粉、广告产业加速集聚。2020年以来,常德引进了127家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器械Ⅱ、Ⅲ类产品数量增长全国第三,增幅全国第一;常德米粉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家鲜湿米粉生产企业日产销售米粉可达160万斤;广告文创市场主体达6023家,为近6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实现广告经营额20.37亿元。

  筑牢安全防线 增进民生福祉

  何为幸福?“菜篮子”丰、“米袋子”足、“饭碗”端得稳,百姓谓之“幸福”。为了切实保障百姓的幸福感,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抓安全工作不放松,不断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守护好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无论是食材采购、原料库存储,还是备餐间消毒,每一步都管理到位,这次检查让我们十分放心!”6月23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和学生家长走进学校,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现场检查,赢得广泛点赞。2020年,常德实现连续18年未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常德经验”获全省推介。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扎实推进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商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监管方面“铁腕重拳”,筑牢市场安全的“铜墙铁壁”。此外,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仅去年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6.17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