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石聚力谱新篇

  黑石铺街道网格议事角,志愿者正在征集民意。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掠影。

  (本文图片由黑石铺街道办事处提供)

  张福芳

  历史上的长沙城南多丘陵,古驿道以起伏的丘陵为点设十里为铺,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因此得名。

  百年奋斗征程,长沙迎来蝶变。作为天心区城南的黑石铺街道不甘落后,奋起直追,铿锵前行,从城郊结合部蝶变为省府新区的一部分,成了品质街区。

  如今,沿着芙蓉南路往南,新开铺路往西,鳞次栉比的楼房、靓丽宽敞的学校、热闹繁华的中南地区最大的钢铁物流园……无不诉说着这里的变化。

  特别是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这里红色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民生、产业项目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的路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黑石铺迎来了全面提质、党建兴街。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节点,黑石铺将以新的姿态,聚力再出发,聚力谱新篇。

  形象更好:从城郊结合部到省府新区

  “出行只有几趟公交车,一到晚上不敢出门,小孩入学只有几所村小可选,虽是城区,但一点也不热闹繁华。”姚小娟还记得2002年搬到黑石铺街道黑石铺社区时的场景。

  “如今早已不是当初的光景,地铁通到了家门口,小学初中大提质,高品质的楼房拔地而起,而且出门就有公园,环境很好,生活方便。”姚小娟感慨,“几年时间,就实现了从乡里到城里的转变。”

  基础设施差、配套跟不上、土地开发慢……曾经的黑石铺街道一直偏居天心城南一隅,随着天心区“省府新区”的打造,一座功能完善、服务高端的片区雏形初显,黑石铺街道乘着这股东风,全面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和项目建设,推动街区迈入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7年10月,黑石村整村征拆正式启动。作为长沙市城郊结合部的黑石村因地理位置优越,多年前吸引了肉联厂、肠衣厂等不少企业前来办厂,成为当时长沙经济较为活跃的区域。但随着企业的破产改制,黑石村的面貌以及发展远跟不上时代步伐,为改善黑石村居民生活环境,释放土地价值,黑石村走上了征拆道路。经过3年多时间努力,目前全村2991亩土地征拆已完成了95%。

  2020年7月,黑石铺街道决定启动披塘村两安用地征拆项目,项目于9月15日正式启动签约,15天后,58栋73户私房全部签约清零,刷新了黑石铺街道征拆签约清零的新速度。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推进,黑石铺街道也来了场“大变身”,逐步从城郊结合部向省府新区迈进。

  “还有学校,这几年区里在我们街道新建或改扩建了2所中学,3所小学。”黑石铺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2019年改扩建的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目前已成为辖区一所高品质中学,雅礼融城中学、长郡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以及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仰天湖实验学校、湘府益清小学将为黑石铺教育强街注入新的动能。

  党建更实:社会治理向精细化迈进

  去年底,位于黑石铺街道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进行社会化移交,研究所170多名退休党员要转入铭安社区。

  从单位转入社区,不少老党员心里有落差:“移交后是不是就没人管了?”“移交后有问题找谁?”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铭安社区党委作出承诺:移交不等于不管,而是让大家多了社区的关心。

  随后,铭安社区在四十八所推行网格化管理,完善架构,成立了4个离退休党支部,推选出23名新楼栋长,推进“红星能力所”党建阵地的打造。4个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引导、服务作用,和社区一起把困扰了小区2年的垃圾收集站点摆放地的问题妥善解决了,赢得了小区业主的广泛认可。

  “小区党支部建起来了,心齐了,事情办好了,自然就得到了大家的信任。”铭安社区党委书记张敏说。

  通过党建引领,党建聚合力工程,黑石铺街道充分挖掘红色战斗堡垒作用,并将党建的力量引入到社区、小区的治理,街区经济发展中。

  “以前我们小区被称为全市上访的窝点,每个月交一块钱党费都有不愿意的,如今,我们这里不仅大变样,今年我们退休党支部还获得了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黑市铺社区肉联厂宿舍区住户、黑石铺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国强感慨。

  肉联厂宿舍区因企业改制,23栋房屋800来户居民从2002年到2016年间一直处于无管理状态,小区内鸡鸭成群、杂屋乱搭,矛盾很深。2016年移交到黑石铺社区后,区、街对小区进行了提质改造,但管理还是跟不上。2019年5月,黑石铺社区退休党支部宣告成立,一方面凝聚党员的力量,一方面参与小区的治理。

  关心困难群众、及时调解矛盾、开设老年课堂、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肉联厂宿舍区从一个月几十条12345投诉到如今基本没有,实现了由乱到治,再到居民自治的转变。

  一个网格,一张晴雨表,网格内的情况以“晴、晴转阴、阴、小雨”四个等级划分,每扣5分下降一个晴雨等级,每天将网格内情况以晴雨等级标记打卡,8个网格情况上墙,一目了然。创谷社区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将2.35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分为8个网格,配备9名网格管家,在网格内按照“晴雨”进行精细化管理。

  “有了这张晴雨表,网格管家每天都要对网格情况进行掌握,并在墙上打卡,使得他们每天都会入网格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更能助力社区精细化管理。”创谷社区党总支书记朱香连介绍。

  辖区内的企业一力股份,2004年12月成立一力股份党委后,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听党话、跟党走”,从一家钢铁物流公司发展为湖南大托钢铁物流产业集群,并朝着“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的宏伟梦想奋进。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的黑石铺街道,管理越来越精细,正朝着“市域社会治理样本”的目标迈进。

  发展更顺:人民永远是“主角”

  今年3月初,“黑石聚力会”双培基地向第四批新入驻的9家社会组织和自治团队授牌,为“双培”基地注入了新鲜血液。

  “黑石聚力会”是黑石铺街道打造的全省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自身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的“双培”基地。2019年7月成立,已吸引入驻社会组织25家、吸纳骨干力量530余人。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黑石聚力会”通过党建引领、专业培育,激活社会组织融入社区自治服务,困难群众的帮扶、卫生死角的清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漏水开裂等事情的处理……以行动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走心、走实。

  黑石铺街道农贸市场因年代久远,设施老化,硬件落后,一直有群众提出希望搬迁或者提质改造。但农贸市场内有40多位商户,拖家带口靠着农贸市场的菜摊养家糊口,搬了他们如何生活?可不搬,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也堪忧。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街道便把农贸市场的搬迁列入了办实事清单,多次上门找四十八所协调,希望四十八所可以把一块闲置土地租给街道用于新建农贸市场,最终在双方的努力下,达成了意向,街道准备邀请第三方公司高起点设计,在建设过程中,与四十八所一起全过程监督,将农贸市场打造成一件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其实我们也可以直接把农贸市场一拆了事,但考虑到摊贩的生存以及周边几万居民买菜的便利,街道想方设法搬迁,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首位。”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

  为更好地服务人民,黑石铺街道党工委还以“育才、培能、促发展”为主线,开设“智轩学苑”,建设“全”“新”“实”的党员干部教育培养平台,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街道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智轩学苑”自2018年成立以来,培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在培养高素质学员的同时推动街道工作上更高的平台。近年来,居民矛盾问题逐渐减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1名社区主任通过公开考试招录为公务员,5名“85后”“90后”青年干部选拔担任街道中层干部,6名街道聘用人员通过换届选举担任社区(村)“两委”成员,街道的活力不断增强。

  此时的黑石铺街道,发展越加顺畅。未来,黑石铺街道有信心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为天心区打造“一军三区”新征程添砖加瓦,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