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成立10周年这一新的起点,怀化水务聚力“六新”发展目标,奋力打造行业领先、区域领跑、饮誉西南的“水务明珠”——
一泓清水“润”五溪

  怀化水务下辖的城东污水处理厂。刘祥天 摄

  怀化水务集团党委组织赴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刘祥天 摄

  怀化水务应急水厂项目推进誓师大会暨党史知识“百人百题”挑战赛现场。刘祥天 摄

  卢嘉俊 樊怀志 刘祥天 

  2011,2021。长河奔涌,弹指10年。

  在时间长轴上,10年是格外特别的维度。它比一年漫长,足以沉淀某些缓慢而深刻的变化;它又不会长得难以企及,足以让人记得一路走来的高光时刻。

  10年为期,对于怀化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怀化水务”)而言,2021年底,就将迎来成立10周年这样纵情而深重的时刻。

  写好“水”文章,造福一方百姓。怀化水务对水资源管理与利用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务发展的新需求上,怀化水务人一直在探索、在创新,也在实践。未来5年,这家企业又肩负重任,朝着打造行业领先、区域领跑、饮誉西南的“水务明珠”奋勇前行。

  “怀化水务”以自己的10年改革创新发展历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蹚新路  企业发展稳步向前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着走过的路。成立于2011年底的怀化水务,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负责授权范围内的涉水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承担涉水项目投融资和建设经营服务职能。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对宏观政策的研判和把控。”怀化水务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秀和介绍,公司制定了以“水”为中心、实体产业+平台融资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以产业规模支撑融资建设、以融资建设带动产业规模的循环发展机制,在解决融资窄、造血弱、抗风险差等传统平台公司“空心化”问题上探索了新路,并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厚积了优势。

  虽然处于后发展地区、政策资源条件有限,但怀化水务却充分运用区域内的行业领先地位和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开辟新领域、占领新市场、发展新业务。如今,其经营范围从成立最初的2大板块发展到7大业务板块,涵盖城市供水、水力发电、污水处理、建设施工、融资经营、物资贸易、医疗废物处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过去10年,为了更好地推进转型发展,怀化水务先后制定出台五大类47项规范制度,进一步夯实国企党的领导、提升依法治司效果;集团党组织“五化”创建全面达标,在市属国企唯一获评2个先锋支部,形成有力组织保障;率先试水国企混改,率先完成市级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率先实现政府隐性债务和关注类债务双为零目标……

  回望10年奋斗路,怀化水务在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核心技术,打造多元产业,企业经营节节攀升:集团公司总资产从7.88亿元扩大到近50亿元,年经营收入从不足1亿元上升到超7亿元,累计创造利润3.42亿元,累计上缴税收4.05亿元,经营贡献度跃居市属国企前列,以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业  实事为民展现担当

  6月上旬的怀化,已经感受到了夏日的热情。但在溆怀高速连接线与规划新街路交叉口东北角处,怀化市主城区应急水源一期建设工程现场,工程机械轰鸣不断、工程车辆络绎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建设者正坚守在项目一线,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

  “怀化市主城区应急水源一期建设工程建成投入后,将提高怀化市城区突发水质污染情况下的抗风险能力,解决城区快速发展后日常供水规模不足等问题,实现应急保障和日常供水的有机结合。”怀化水务副总经理王军介绍。

  10年来,怀化水务一个个以“水”为命题的项目建设,见证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在满足人民更好生活需求上展现了国企担当:

  ——水是生命之源。二水厂二期扩建顺利投产,铁路片区及临近乡镇纳入主城区一体化供水管理,累计新建供水管网47.5公里、改造供水管网50公里,供水能力从10万立方米/日扩大到31万立方米/日,二次供水建管一体服务覆盖全市118个小区、7万余户。先后实施重大涉水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25.71亿元。其中,民生公益性项目达到27个,占总数量的96.4%;11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32亿元,占总投资的71.3%。

  ——水是生产之要。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1960千瓦时,年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大关,先后完成3家电站增效扩容、2家电站整合,成立1家售电公司、2家增量配电公司,电力检测维护业务扩展到省内外十余个地州市,电力产业连续近两年实现营收过亿。

  ——水是生态之基。从无到有建立起拥有12个厂、2套一体化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合计21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覆盖怀化9县2乡镇及城东片区,年污水处理量达到6810万立方米,并与民营企业合作混改打造出怀化市唯一一家新三板国有控股非上市公众企业。新增医废处置产业板块,建有15吨日处理能力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1座,全市签约医疗机构达到908家,年收集处置医疗废物达到41.67万箱、4049吨。

  峥嵘十载,铸心筑梦。一个个拼搏付出的日夜,凝结着怀化水务人的智慧与汗水:怀化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仅用半年多时间顺利建成投产,太平溪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仅用11天建成3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创造了怀化项目建设的“深圳速度”;沪昆客专怀化南站撇洪排涝工程、双管溪高堰路片区泄洪改造生态工程为怀化进入高铁时代提供了有力支持保证;太平溪三条支流截污干管建设工程、太平溪综合治理清淤工程、9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进一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怀化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

  开新局  “六新”目标指引方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四五”新开局,建设现代化专业化区域水务强企是重点任务。如何让公司成功转型后继续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怀化水务未来继续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考量。

  对此,怀化水务在“十四五”企业发展规划中制定了宏伟发展蓝图,提出了“六新”发展目标:

  ——一是经济增长取得新突破,争取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翻1至2番,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大关,上缴税收突破1亿元大关,经济贡献度稳居市属国有企业前列。

  ——二是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以集团资产总额超80亿元为目标,加快完善主营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电力产业多元化、污水处理资本化、医废处置规模化、工程建设市场化、物资贸易平台化、融资经营实体化,全面构建实体产业跨越升级的发展新格局。

  ——三是创新能力上升新高度,实现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新产业规模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在主要领域掌握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进入创新型水务企业行列。

  ——四是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五大改革行动,力争实现现代化企业制度、规范化治理结构、高效能运管体系基本建立,全面市场化转型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激励分配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以效率效益为根本导向的企业发展机制基本形成。

  ——五是品牌文化获得新提升,推动“勤奋敬业、务实创新、服务至上、追求卓越”价值观深入人心,“民生水务、智慧水务、创新水务、和谐水务”企业品牌形成广泛影响,先进文化内生驱动和优质品牌价值提升成为新阶段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六是安全发展达到新水平,坚决守住民生安全、资产安全、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幅度、更快速度和更有价值的发展。

  抬望眼,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更辉煌的成就等着怀化水务人去创造。“怀化水务要以产业作基础、科技作支撑、制造作重点、信息作引领,努力实现从单一水务经营向新能源建设、新材料制造、新资源开发、新技术应用转型,从单纯的水务民生服务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从传统型地方企业向跨行业、跨领域的现代化企业转型,真正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区域领跑、饮誉西南的“水务明珠”和具有强大竞争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大型优质国企。”怀化水务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秀和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