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巡礼

  《大美潇湘红色文化影像长卷》局部。

  水彩画《新中国的明媚阳光·毛泽东故居》 黄铁山

  书法《毛泽东诗联》 鄢福初

  书法《袁国平诗》 曾伟子

  中国画《红土》 刘云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故事,在全省上下营造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浓厚氛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精神动力,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

  展览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作品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和“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影像长卷作品展三部分组成,共展出500余件(幅)作品。

  河山作证,岁月为铭。人民至上,文艺载道。这次展览,唱响了一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党的百年华诞颂歌,创造了一个用文艺的方式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史特别是党的湖南史的党史学习教育案例,形成了一扇展示新发展阶段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靓丽窗口,提供了一道满足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美文化大餐,代表了我省目前美术书法摄影创作的最高水平,反映了新时代文艺湘军的使命担当,是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的一份厚礼。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6月

  致敬红土地,彩绘新湖南

  百年征程,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百年追梦的征程中,湖南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在不同历史时期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书写了“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要“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为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湖南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要贡献,彰显湖南美术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艺术修为,我们组织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大型美术作品展。

  展览运用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形式,描绘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等一系列湘籍革命领袖故居,讲述“半条被子”、通道转兵等一系列红色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展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是在以往创作实践基础上实施的一项政治意义更为重大、党史意识更为鲜明、画史观念更为突出、艺术脉络薪火相传的重点美术创作工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湖南美术工作者感佩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百年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百年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多次深入十八洞村、沙洲村、韶山、浏阳、湖南第一师范等地开展采风写生,主动向党史专家请教,召开看稿会进行讨论,精益求精提高质量,创作出一批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美术精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湖南美术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创新勇气,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拼搏精神,浓墨重彩地绘就新时代三湘大地上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壮丽画卷,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文艺的力量!

  夏义生    

  2021年6月

  

  翰墨华章颂伟业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隆重举行,这是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生日礼物!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虽历尽艰辛,却初心不改,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革命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走过“站起来”“富起来”的漫漫征程,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翰墨华章颂伟业。围绕时代重大主题,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以笔墨表现时代,于守正出新中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是当代书法家的使命与荣耀。从今年年初开始,湖南省书协根据中国书协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开展本次展览筹备工作。本次展览突出了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鲜明主题,精选了弘扬中华民族正气、振奋民族精神的诗、词、联、赋。作品艺术形式丰富多样,涵盖了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与篆刻、刻字七种艺术表现形式。参展284件作品为省书协历年组织的作品数量之最,每一件作品都经过了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以及内容审读。最终获奖、入展作品足以代表湖南当今书法的最高艺术水平。

  回顾本次主题创作的过程,书法创作者们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深入到各地党史办、纪念馆、档案馆、烈士家乡等地采风,沉潜历史、感悟初心、凝炼文墨,把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化作笔端的浓情厚意,创作出数百件精品力作。通过创作,大家感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感慨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各自应尽的责任与使命,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一步增进了民族自豪感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

  受理想魅力的鼓舞,有真理光芒的照耀,本次展览的组织与创作过程成为湖南书法界一次充满家国情怀洗礼的培根铸魂的过程。伟业煌煌垂青史,助吾健笔意纵横。如今,面对这些巨幅作品,我分明感受到了湖南书法脱胎换骨的气质变化,感受到了湖南书法精神前所未有的昂扬气息。

  笔墨当随时代。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聚焦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湖南书法家们应当用心用情用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努力创作出有生活、有情感、有风骨、有魅力的书法精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

  鄢福初    

  2021年6月  

  

  “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的影像长卷

  潇湘大地,多姿多彩,是万年的“风”、千年的“雅”、百年的“颂”的荟萃之地,有着独特丰富的绿色文化、古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湖南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都作了高度评价,强调湖南要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传承湖湘之地经世致用的精神。

  为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我省红色文化资源、绿色文化资源及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湖南摄影人以对党的深厚感情,用镜头定格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伟大时代,记录和展示三湘大地的历史巨变,推出了“红色·绿色·古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彩潇湘影像长卷作品展。

  我们展出《大美潇湘红色文化影像长卷》《生态潇湘绿色文化影像长卷》《人文潇湘古色文化影像长卷》,希望以三个百米影像长卷的特殊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积极做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的文艺见证者。

  展览以多彩潇湘为主题,用宏大篇幅、博大意境、精妙构思,绘就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湖湘影像画卷,弘扬湖湘红色经典蕴含的革命精神,展现湖南绿色发展的美丽图景,彰显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神奇魅力。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湖南文艺创作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湖南乃至全国摄影史上具有突破性、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创新。

  长卷坚持红色引领,让红色与绿色、古色交相辉映,将带来观众打卡的“网红效应”。观众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扫描长卷的标题或长卷后缀的二维码图案进入湖南VR智慧文旅平台,在互动中体验360度全景影像的魅力,了解VR产品所带来的音乐、视频、导航等多功能服务。

  历史充分昭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征程,湖南摄影人要自觉担负培根铸魂的使命,坚持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留影,用影像形式呈现湖湘儿女砥砺奋进的精彩瞬间,奋力书写新时代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邓清柯    

  2021年6月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