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多党合作在长沙①
同舟共济开新篇
——民革与长沙的故事

  前 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经风雨的百年,也是开天辟地的百年;这是民族独立的百年,也是点燃民族复兴希望的百年。

  念萧萧过往,忆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历程中,多党合作一直贯穿其中,“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也是一直践行的方针。

  长沙,是一片红色热土,更是多党合作路径中值得浓墨重彩的地方。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探访那一段段值得铭记的故事,宣传和推广多党合作在长沙的篇章,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在此基础上,本报联合长沙市委统战部推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多党合作在长沙”专栏,聚焦合作故事,感悟初心使命,讴歌那一段难以忘却的历史,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汇聚强大正能量。

  张福芳 

  1948年,那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解放战争已经看到希望的曙光。这一年的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正式宣告成立。

  这是一个由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创建,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7年后的1955年1月,民革长沙市委会正式成立,开启了民革在长沙的新篇章。长沙和平解放、新长沙城的设计建设、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民革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为长沙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守护长沙城立下汗马功劳

  【回放·事件】

  1949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浏阳河,从小吴门入城,正式接管长沙,宣告湖南长沙和平解放。铁流滚滚,旌旗猎猎,中国共产党人用“长沙模式”化干戈为玉帛,保全了长沙这座千年古城。而在这场和平解放中,有一位叫程潜的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物·故事】

  程潜(1882-1968),湖南醴陵人,民革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民革中央副主席。 

  1948年,程潜出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居住在长沙白果园附近的一栋公馆里。

  1949年起,程潜开始着手湖南和平起义事宜,在居住的公馆里,程潜起草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的文件——湖南愿意接受中共和谈12条的《湖南和平起义备忘录》。该起义备忘录是中共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成果,为湖南和平解放明确了具体的操作办法,坚定了程潜和平起义的决心,更加快了湖南和平起义的进程。

  “湖南和平解放是程潜等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人民意愿的义举;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的策划和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大进军的形势下取得的成果;是中共湖南省工委团结、推动各界进步人士,坚持长期斗争的成果。”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馆长刘勇介绍,湖南和平解放创造的“长沙模式”,不仅使50万长沙人民免于战火,对后来的云南、西康、新疆等地实现和平解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也许1952年9月,毛泽东与程潜在中南海划船时,说起这段同舟共济的历史,也有着满满的欣慰和自豪吧。

  为建设新长沙鞠躬尽瘁

  【回放·事件】

  上个世纪50年代初,解放后的长沙百废待兴,整座长沙城更是破旧狭窄。城建专家潘基礩被任命为长沙市城建局局长。在潘基礩的主导下,长沙市城建第一个总体规划出台,长沙城开启了蝶变之旅。

  【人物·故事】

  1914年12月29日,潘基礩出生于宁乡一个书香之家,1934年考入武汉大学土木系,是我国著名城建专家。1951年选择加入民革,先后被选为民革湖南省委委员、常委,1988年当选为第八届民革湖南省委主任委员。

  担任长沙市城建局局长后,潘基礩提出长沙要建设“卫星城市”,率先撰写了《论卫星城市规划的基本原则》。并主持新建了自来水厂、湘江轮渡、沿江大道、五一西路、儿童医院;向北开辟了建湘路、浏阳河路,向南开辟了新兴路、劳动路,向东延伸了中山路;他还主持兴建了占地2345亩的烈士公园,在城南修建了多层看台的马蹄形体育场。 

  “当时他提出拓宽湘春路、新建劳动路等建议时还遇到不少阻力,大家觉得应该把有限的钱用在发展生产上,但潘基礩据理力争,提出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如今再来看他当初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民革长沙市委原常委贺孝武介绍,潘基礩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城市规划与建设,为湖南的建设和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责尽心尽力,直到2011年4月26日因病逝世。

  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回放·事件】

  2021年5月1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街道新民路社区会议室,一场为解决长沙市第四医院3栋宿舍楼燃气管道安装问题的协商座谈会正在召开,主导者正是民革界别委员工作室。此前,该工作室已经开展了30多场群众接待日活动,为百姓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人物·故事】

  作为民革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委员,民革长沙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参加了协商会,她在前期已经多次为推动事情解决而奔走。针对施工环境错综复杂等问题,与会各方经过反复协商,最终明确了由长沙市第四医院与燃气公司签署施工合同、确定相关工作进度等事项。

  去年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作为省市新冠肺炎唯一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的院长, 刘激扬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指挥前线,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全力投入抗疫一线。由于成绩突出,刘激扬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民革长沙市委会历届领导班子都坚持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步调一致,同心协力共建新长沙。

  其中,民革长沙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曹亚,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分管教科文卫体工作的长沙市副市长, 果断部署防治“非典”,她平时醉心于医学研究,在她的工作日程上,没有休息日,被评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民革长沙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建军,曾是中南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现为长沙市政协副主席、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是我省地理测绘专业的领军人物,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