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市大祥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了“面子” 强了“里子”

  俯瞰大祥区台上村。 申兴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胡晓建 黄喜

  6月25日,记者驾车行驶在沪昆高速公路上,从邵阳南互通下高速,前往邵阳市大祥区台上村、蔡锷村、罗塘村,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大祥区是邵阳市经济文化中心,沪昆高速穿境而过。2018年以来,该区投入6亿多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化村庄庭院,发展富民产业,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蝶变为美丽、富裕村。“依托沪昆高速,农特产品‘跑出去’,游客‘走进来’,群众得到实惠。”大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卫东说。

  打造“有产业”的美丽乡村,产品出村俏销

  下高速行驶约7公里,记者来到城南街道台上村。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用木篱笆和鲜花装饰,房前屋后栽种了树木,鸡鸭圈养,村里还实行垃圾分类。

  台上村位于大祥区城郊接合部,沪昆高速穿村而过,曾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底,台上村脱贫摘帽,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境整治,美化村庄,引进富民产业。去年,该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全村人均增收1.5万元。

  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上村不仅“面子”美,“里子”更强,村里有辣椒、菌类、水果等9个产业基地,4个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通过就业、土地分红增收。

  目前正是杨梅成熟季节,鲜红的杨梅缀满山头。在百亩杨梅园里,2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打包。果园负责人雷勇告诉记者,这批杨梅近1吨,将通过冷藏车发往上海,车走沪昆高速,朝发夕至。从6月10日以来,每天有1吨左右杨梅从台上村发往各地。

  同样忙碌的还有湖南神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天有40多吨菌类制种原材料,从沪昆高速沿线城市贵州铜仁、六盘水运到村里,将连续进货两个半月。“沪昆高速是条‘生命线’,每天必须运进这么多原材料,才能保证制种进度。”该公司负责人刘建国介绍,每年10月至来年5月,是菌类出货季节,通过沪昆高速,销往长沙、贵阳、南昌等地,出货量约1500吨。

  大祥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打造召伯蜜柚等特色农产品品牌6个,其中宝庆朝天椒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打造“有颜值”的美丽乡村,游客进村迷醉

  离开台上村,记者来到蔡锷将军故里、区级美丽乡村蔡锷乡蔡锷村。

  去年9月底,省红色旅游点——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开园,让这座沉寂多年的村庄重焕生机。

  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绿树成荫。走进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了解蔡锷将军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拾级而上,登上护国军神塔所在的山顶,透过塔上浮雕,感悟蔡锷将军“护国讨袁、再造共和”精神……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很多外地游客自驾过来,从邵阳南互通下高速后,开车半小时就到村里。”蔡锷村村支书孙纯说,今年5月,云南滇军后裔10多人从昆明驾车,沿着沪昆高速直达这边参观。博览园开园以来,蔡锷村共接待游客超55万人次。

  旅游业发展,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催生了农家乐,促进了农特产品销售。去年,蔡锷村100多名留守妇女和无能力外出打工的男劳动力在村里就业,人均增收2万多元。

  如果说,蔡锷村属于庄重美,罗塘村则是婉约美。罗塘村是市级美丽乡村,村里水泥路宽敞整洁,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幅幅3D彩绘栩栩如生。

  距离沪昆高速邵阳南互通仅15分钟车程的罗塘村,建设3D科技文化艺术村,同时推进田、水、路、渠综合配套建设,打造优质农村环境。目前,该村37幅民房3D彩绘完工,正在进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祥区开展村庄清洁、村容村貌提升、村庄绿化等行动,打造“路畅、水清、岸绿、景美”农村环境。目前,大祥区已成功创建4个省级美丽乡村、12个市级美丽乡村、8个区级美丽乡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