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时事·综合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热血献警营
——记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吴比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鲁融冰通讯员 唐芳

  6月22日,记者来到吴比豪家里时,卧床休养的他正翻看微信工作群。见到同事们顶着热日奋战在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整治现场,他喃喃道:“要是没受伤,我现在也和大家一起战斗在一线,助力交通平安。”

  吴比豪今年24岁,是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4月20日晚8时许,他上路执勤中,被一辆涉嫌酒驾逃逸的越野车拖挂40多米后摔倒在地,造成头部外伤、胯骨及大腿骨骨折。次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梁某落网。

  新湖南客户端第一时间报道此事,点击量迅速突破30万次。这条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那位倒在血泊中的警察,还好吗?

  经医院全力救治,吴比豪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第一句话便是问同事:“嫌疑人抓到没有?”当回看惊心动魄的事发经过时,吴比豪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还算是幸运的。

  事发后,公安部发来慰问电;省公安厅政治部给吴比豪记辅警大功,吴比豪成为常德市首位记大功的辅警;交警支队发出倡议,向身边典型吴比豪学习。

  父亲经商、家境优越,吴比豪的人生原本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然而,出于从小对军人和警察的崇拜,他无怨无悔追逐着自己的梦想。2015年,吴比豪参军入伍;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交通辅警。

  在同事眼中,吴比豪勇敢、热情,有正义感,有同情心。2019年8月的一天,他协助民警查获一辆“三无”电动三轮车,见驾车老汉是位残疾人、低保户,他主动开车将老人送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临近中午,又给老人买来盒饭。

  吴比豪所在交警大队大队长翦凝冰告诉记者,去年9月11日,城区大队联合执法查缉“炸街”摩托车,原本没在行动名单上的吴比豪,却第一个赶到集合点。吴比豪说,因为有同事生病,想到人手紧张,所以赶过来帮忙。

  身为一名辅警,吴比豪在工作中常遇到部分人的“有色眼镜”,可他坚信,只要肯为群众付出,就会得到理解和支持。去年夏天,一场大暴雨过后,辖区积水严重路段有多辆小车抛锚。吴比豪脱掉鞋袜、卷起裤腿,帮车主推移车辆,站在积水中疏导交通近3小时。市民深受感动,拍下他的照片、视频传到网上。

  吴比豪受伤后,他的父亲吴光清赶到医院,表示“虽然很心疼,但坚决支持儿子的选择”。住院期间,除了领导关爱、同事关心,不少市民也自发前来看望慰问,让吴比豪感到格外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