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省内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为湘籍烈士寻亲祭扫活动的新闻。我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赞誉与高度评价。

  今年5月中旬,2名烈士寻亲志愿者致信省委主要领导,建议湖南对安葬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12名湘籍烈士进行信息核实,开展寻亲祭扫、走访慰问亲属等工作。5月17日,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抓紧核实相关情况,做好烈士身份认定工作,以告慰烈士英灵”的批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河北,进行湘籍烈士核查认定,最终认定湘籍烈士11名。截至目前,已为郭陆顺、刘贵荣、范坚才、蒋鸿高等9位烈士找到了亲友,另外两位烈士的亲友查找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共和国是红色的”。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196万,更多的是无名烈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凝成起超越时代的精神之魂。“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这片热土浸润着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革命战争年代平均每15个湖湘儿女就有1个参军参战,牺牲的有名有姓革命烈士达15万多人。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致敬英雄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到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从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烈士纪念日……每到一个革命纪念地,每个致敬英烈的庄严时刻,一回回庄重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凝视,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的无限追思和深切崇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2014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在国庆节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充分体现着“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更加凸显以国家名义褒扬烈士的意义。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

  不朽功勋彪炳史册,红色记忆永不磨灭。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是因为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国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娇,是因为有了英雄儿女们多彩绚丽的人生装点;革命事业之所以锐不可当,是因为人民英雄不朽精神始终引领。纪念烈士,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就是告诫全党全国人民,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用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必将进一步激昂三湘儿女学史力行、砥砺奋进的澎湃动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