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全媒体时代新形势,建立健全制度、推动媒体融合、创新传播形式——
岳塘 “话语”贴心 百姓齐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婷

  6月17日,成立不久的湘潭市岳塘区“正心书院”,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正心书院”由岳塘区委与湘潭新华书店联合打造,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政策宣讲、弘扬传统文化、推广全民阅读于一体,不仅是全区干部群众读书交流的新阵地,也是该区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对全媒体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岳塘区坚持“创新、开放、合作、移动优先”理念,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推动媒体融合、创新传播形式等举措,提升干部做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群众的参与度,为传播“岳塘声音”、讲好“岳塘故事”打开了更大“窗口”,宣传思想工作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整章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

  将意识形态巡察纳入区委巡察之中,并将巡察结果与干部绩效挂钩;制定意识形态“负面清单”,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2019年以来,岳塘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制度,让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宣传思想工作有的放矢,不再浮于表面。

  “无规矩不成方圆,整章建制才能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岳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浩洋介绍,该区制定《区委宣传部建设规划纲要(2019-2020年)》,提出“将区委宣传部建设成为‘省内标杆、国内先进’的城区宣传部模范样板”目标,为全区抓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岳塘区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约谈制度、联点指导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巡察制度、问责制度,制定巡察项目清单、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时时念“紧箍咒”,常常“量温查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该区创新推出新闻发布与促政机制,在区融媒体中心设立“岳塘新闻发布”“岳塘民生热线”视频新闻专栏,搭建反映全区工作动态和成绩的平台,达到政策宣讲、成就展示,息诉解纷、优化环境目的。两年来,岳塘区召开新闻发布会10余场,由区领导带头发布新闻。一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在这里得到反映和解决。现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已成为岳塘干部的共识。

  媒体融合,为宣传思想工作搭建平台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思想阵地,夯实意识形态根基的重大举措。作为城区融媒体中心,岳塘区没有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基础较为薄弱。融媒体中心筹建之初,该区就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全额保障经费。

  “我们不片面追求高大上的硬件,对于大屏、装修等预算一再压缩,将经费全力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岳塘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达略介绍,中心先后3次高薪招聘,吸引大批人才加入。现有的23名员工中,8人具有省、市主流媒体工作经历,整体队伍专业水准提升不少。

  为用好用活人才,岳塘区融媒体中心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针对不同岗位设置不同考核标准,既遵循“待遇留人”大方向,又注重“内部赛马”小机制,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

  如今,岳塘区融媒体中心依托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技术平台,已形成以区融媒体中心为平台,以“一端(掌上岳塘)、两网(岳塘区政府门户网、岳塘新闻网)、一微(岳塘微闻)”为核心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截至目前,岳塘区两件融媒体作品点击量超100万次,10多件作品点击量达“10万+”。去年芙蓉大道快速化道路通车,区融媒体中心创新推出《芙蓉大道VR全景》,利用VR全景技术,真实还原区行政中心、板塘铺、盘龙大观园等场景,让网友得到浸入式体验,好评如潮。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岳塘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星星之火”系列微视频,将全区鲜为人知的革命旧址串“珠”成“链”,探访革命旧址,讲述红色故事,丰富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库”。目前,已推出《荫梓屋场传薪火》《霞城书院群英会》,被央视频、学习强国等转载。

  创新形式,让宣传思想工作严肃活泼

  3月23日,由岳塘区委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揭牌,同时组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通过引入高校优质师资课程,将党的声音更快速、更直接地传达基层。截至6月中旬,宣讲团已赴基层宣讲23场,覆盖群众1600多人次。

  为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岳塘区在“活”字上下功夫,用群众喜闻乐见、严肃活泼的形式,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介绍,在区委指导和示范带动下,岳塘区各部门、各街道做宣传思想工作的热情越来越高,主动性越来越强,形式越来越新。

  去年疫情期间,岳塘区妇联策划“宅家总动员”亲子抗疫视频大赛,利用网络平台,以互动模式,号召市民拍摄亲子健身视频。该创意互动收获网络访问量超100万次,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今年,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支持下,区妇联、区教育局推出“党在我心中——妈妈给我讲党史”亲子视频大赛,收获点击量143万次。岳塘街道推出“党史在岳塘 永远跟党走”短视频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参赛作品80多件,营造了全民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