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义在心间 陌路有大爱
——第八届湖南省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群像速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今年5月公示的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入选名单中,黄黎明、马丽萍、唐新林与唐满园、李春生、彭恒喜、张廷原、廖建斌、王永恒等8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他们是平民英雄,心中充满道义,即便是陌路相逢,也往往勇敢出手、救人于危难,彰显湖湘儿女的勇毅,传递人间大爱。

  路见不平勇担当

  今年50岁的唐新林,把回忆的闸门定在32年前的一天。

  “不好,还有一个小孩在水里!”那天,才满18岁的唐新林坐在江边的家门口,意外发现三个小孩在水里挣扎,他快速跑向水边,已经有两个孩子艰难地爬到了岸上,还有一个小孩很快就要没过头顶了。

  说时迟,那时快。唐新林已经跳入水中,扎下几个猛子后,把小孩托出了水面。唐新林喝了几口,终于还是将比他还高的落水者救上了岸。自那时起,32年以来,唐新林和弟弟唐满园共从湘江救起48条性命。

  像唐新林、唐满园兄弟一样,这些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都有着感人至深的一幕。

  马丽萍为从货车底下救出幼童,失去了一条腿;黄黎明35年间,抓获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人;李春生41年间救起17名溺水者;王永恒9年间从湘江救起30名落水者;彭恒喜在冰冷的河水中,从即将沉底的汽车里救人;张廷原纵使鼻尖被削,也要制服持刀暴徒……

  他们中,有农村妇女、记者、公务员、个体户、环卫工等,虽然有不同的教育经历、工作背景、价值观念,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看到身边群众陷于危难,他们都义无反顾出手相助,哪怕冒着生命危险也无怨无悔,把道义和人间大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义薄云天忘生死

  娄底电视台记者黄黎明有个“编外警察”的称号。一次,他采访民警办案,为配合民警擒凶,他自告奋勇制服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事后,民警当场从这名嫌疑人短裤里搜出已上膛的手枪1支、子弹1发以及匕首1把,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自第一次在车祸现场舍己救人,黄黎明就已经明白救人会时刻让自己身处险境,甚至有生命之虞。以后,当他在传销窝点与恶人斗智斗勇救出大学生,独自或协助公安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时,便早已淡忘了个人生死。

  和黄黎明一样,这些在深水中救起溺水者的勇士们也常常冒着生命危险。因为即便施救者深谙水性,但溺水者因失去意识,往往会拼命挣扎,将施救者一同拖入险境。

  衡阳的环卫工人李春生就差点为此付出生命。一次,一名身高超过1.8米的溺水者,死死抱住李春生的肚子,拼命挣扎拍打。“我肚子都被他打青了、抓破了,差点就和他一起沉下去了。”李春生说。

  这样的死里逃生,在李春生17次救人经历中,已经历好几次。

  华容县万庾镇鲁家村的马丽萍为从车轮下抢出2岁幼童,奋力冲向货车,拼命施救,自己的左脚被车轮辗得粉碎,最终导致截肢,右腿也失去了大腿肌肉。她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田间地头忙活,也不能过多的操持家务。但每当身边的人提起这件事时,她总是露出朴实的微笑,斩钉截铁地说:“那有啥好后悔的,命比天大!”

  一帮到底且为乐

  有人问唐新林,32年救起了48条性命,还不能休息一下吗?老唐淡淡一笑说:“现在防溺水宣传教育做得很到位了,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做点事能帮助到别人,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像唐新林一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入选对象多是长年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书写路见不平英勇相助的英雄赞歌。他们中最年长者63岁,平均年龄都在45岁以上,最年轻的张廷原是位“90后”。他们见义勇为最长跨度达35年,他们都在将见义勇为进行到底。

  今年54岁的黄黎明,35年间抓获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人,解救被骗人员300多人,荣立三等功4次。正如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的点评:黄黎明该出手时就出手,打击犯罪,扶危济困。黄黎明不惧危险、敢作敢为的品质展现了记者的本色;心怀大爱、乐于助人的精神更是奏响了时代的凯歌。

  以黄黎明为代表,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入选对象用大爱丈量人生,乐此不疲,把见义勇为、有勇有谋、巧施援手展示得淋漓尽致。

  生命虽有限,救人无止境。道德模范入选对象表示,今生要将见义勇为进行到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