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④ 润天十年·流光溢彩·橙 ——企业发展篇
众志成“橙”齐为家

  ▲公司聘请艺术指导排舞,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端午节,公司给员工发放礼品。

  ▲公司拥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桌球室、排球场,为员工提供了多种运动场地。

  ▲公司食堂不但吃饭免费而且菜品丰富。

  (本文图片由黄柳英摄)

  王 珊  方 波  邓 婷

  在搜索引擎输入“湖南润天实业”,能搜到的信息不多。但就是这样一个低调务实的企业,在祁阳却是赫赫有名。

  从一个作坊式工厂发展到今天下辖7个子公司,集生产、研发、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润天仅用了十年时间!

  人们不禁好奇,是什么赋予了它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

  走进润天实业总部,只见办公区、生产区绿树掩映,党建文化长廊构筑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没有传统中小型工矿企业的粗糙和漫天灰尘,有的是整洁怡人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气氛。员工们身着工装忙碌在生产一线,处处是一幅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景象!

  湖南润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春桥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润天十年,正是打造了聚人心、敢创新的橙色润天文化,才激活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灯塔橙” 照亮家的方向

  不同于一般创业型企业是“原配家庭”,润天实业前身是国营企业金中水泥厂,几易其手后才被谭春桥收购。因此,员工中既有原水泥厂的老人,又有招聘来的新人,他们有的来自邵阳、有的来自祁阳,还有来自长沙、衡阳、广西等地。

  怎么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通过不断建设和完善具有特色的公司文化,增强员工对润天实业的认同度和归属感”——这是润天实业给出的答案。 

  在公司大会上,董事长谭春桥不止一次向员工们敞开心扉:“在润天,没有‘水泥厂的’、‘建材公司的’、‘新材料公司的’,只有‘我们大家共同的’;不分‘邵阳人’、‘祁阳人’,大家都是‘润天人’!” 

  公司不断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打造属于“润天”的共通文化。提炼出“敢想、敢做、敢拼”的企业精神,形成“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突出创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以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以诚信赢得社会的认可”的经营理念,瞄定“做受人尊敬的企业、做受人尊敬的产品、做受人尊敬的人”的企业愿景,明确“润三湘大地,擎建材新天”的企业使命,通过企业核心理念系统的打造,点亮了润天人前行的灯塔。

  党建文化、安全文化、环保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公司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走进润天总部大厅,“注重管理、突出创新、诚信为先、德润天下”十六个字格外醒目;各子公司生产车间,“质量是生命、安全是保证、环保是宗旨、效益是目标”等标语随处可见;甚至在员工食堂,也氤氲着“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爱护公物、营养均衡”的浓浓文化氛围。“润天文化”如春风化雨,融入企业管理之中,融入员工日常行为之中,引领着天南海北的“润天人”保持思想一致,步调一致,推动企业之轮行稳致远。

  “阳光橙” 激发家的活力

  润天实业员工活动中心,随着《运动员进行曲》激扬奏响,各代表队身着统一队服精神抖擞入场。赛场上,乒羽飞扬。精彩的扣杀、默契的配合,勾勒出一幅幅“你追我赶、和谐奋进”的画面——这是“润天杯”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现场。

  作为传统工矿转型而来的企业,润天实业员工年龄偏大者居多、周边村民居多,文化层次普遍偏低,缺乏先进理念和创业冲劲。如何激发大家的活力和潜力?

  润天实业通过各种活动,积极打造争先文化、学习型文化和创新文化,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党建为引领,争先文化激励人心。公司将党建与工会工作相结合,设置了党员示范岗,支部党员带头争先进、提效益、创一流;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和登高、健走、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团队建设活动,营造“你追我赶、奋力拼搏”的良好氛围,提振员工的精气神。公司每年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奖励,树榜样、立标杆,特别是今年公司为十七位十年老员工颁发了“特殊贡献奖”,极大的提高了大家的价值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敬业、拼搏成了润天人的“代名词”。

  以人才培养为路径,学习型文化培元固本。董事长、领导班子带头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中央政策,学习最新行业趋势、新兴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各生产单元因地制宜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知识、生产实操等培训,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评价结果与工资绩效、职务晋升挂钩,倒逼员工自主学习、追求进步。目前,公司已通过领航计划、助航计划、护航计划,培养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匠人”,打造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匠品”。

  以产业转型为推手,创新文化蔚然成风。润天实业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技改团队和产品研发试验团队,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全员全面创新。从产品研发到技术改造、从战略转型到管理创新,创新之风刮遍公司各个角落,推动着企业在转型道路上高速行进。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正是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让润天实业向阳而生,生机无限。

  “暖心橙” 共筑家的幸福

  “真的很感谢公司的关爱,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广西女孩卢琴由衷感叹。

  卢琴的父亲卢进健是润天建材的员工,2018年入职,负责爆破工作。去年10月休假期间,他突发脑溢血,急坏了一家人。“当时,家里刚装修完房子,没钱,付不齐手术费。妈妈没正式工作,姐姐嫁人了,弟弟和我又都在读书。”卢琴回忆。还好公司及时伸出援手,发起捐款,同事们你一笔我一笔,共捐款13700元,解了卢琴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卢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长沙的幼师工作,来到企业当了一名销售专员。她说:“这里工资虽没有长沙高,但有家的感觉。”

  “家的感觉”,这正是润天实业董事长谭春桥特别强调的。他说,把员工当家人,员工才会以企为家。

  因此,公司格外关心员工生命健康。在安全生产和环保方面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精力,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祁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泽峰告诉我们:“过去的老水泥厂漫天灰尘,一天下来口罩都变成了灰黑色;现在,生产区基本干干净净,车间师傅除了多流一点汗,跟坐办公室没有区别。厂里装了中控系统,上了智能化生产线,过去十几个人干不下来的工作只需两个系统控制员、两个卫生管理员就能轻松搞定。”

  公司还特别关注员工的福利待遇,为400多名员工全部购买了五险,平均工资在当地同类企业中相对更高。公司食堂一日三餐免费供应,食品安全严格保障;员工宿舍贴心配备了家具、空调,公司还有活动中心,员工们下班后可锻炼身体,打打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桌球。公司节日红包、高温补贴、女工卫生费,笔笔发放到位;员工住院、家中红白喜事,事事有人关心。

  这里是打工人遮风避雨的港湾——

  金中水泥厂(后改为祁峰水泥厂)机电维修工邓红卫,过去因为厂子经营不善,发不出工资,只能四处奔波找路子,维持生计。2011年,谭春桥收购水泥厂后,邓红卫终于回了“家”,这十年他的月工资从1000多涨到了近万元,收获了一份“稳稳的幸福”。

  这里是奋斗者快乐成长的平台——

  从长沙某大型建材公司辞职过来的王乾坤,在润天工作五年时间,从搅拌站实验室主任做到了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兼实验室主任,他说:“在润天工作,累并快乐着。选择润天,就是选择一份‘家’的温暖,选择一路成长的机会、一起奋斗的激情。”

  这里是所有润天人引以为傲的家园——

  本地员工们说,在县里,没有几个工矿企业能办到润天这样,连工厂都像花园;老员工们说,在整个永州市,发展这么快、发展到这么壮大的民营建材企业,恐怕也只此一家。

  在润天工作,有面子、有里子、有价值、有未来——正是这份安定感、幸福感、自豪感……让大家的心更加紧密的凝聚在一起。在这个“家”里,无论是谁需要帮助,大家都毫无保留奉献资源、分享经验;在这个“家”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总是团结一致,共闯难关。管理者、生产者、销售员、保洁员……大家都是“家”的主人,都在工作中誓死维护着企业的荣誉,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润天腾飞的使命。

  《孙子兵法》曰:“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相信,众志成“橙”的润天实业,必将在董事长谭春桥的带领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奏响“下一个十年”更加雄壮的高质量发展强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