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娘子”何秀英:母爱和“复兴号”都在加速
《理想照耀中国》之《时光列车》播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6月15日晚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时光列车》,讲述了高铁设计师何秀英为了研究出性能更佳的高速列车,不惜牺牲家庭与个人生活,以艰苦奋斗的超越精神建设“复兴号”的故事。

  2014年夏,小学毕业典礼现场,少年何念念(仉上明珠饰)身旁的位置空着,孤单等候家长的何念念脸上写满失望。等到母亲何秀英(左小青饰)赶到时,典礼已经结束。何秀英想哄女儿开心,却再度被高铁设计所的紧急工作电话打断,留给何念念的是令她再度失望的背影。2014年到2017年,是中国高铁提速的关键时期,研发过程波折而艰苦,何秀英总是错过跟女儿的约定。

  临近何念念的中考考前动员会,何秀英终于请到了假准备来参加,结果却意外受伤入院治疗。何念念没有去探望何秀英,独自在家备战中考,何秀英在医院里休养,但是心里总是放不下工作,母女二人在不同时空各自拼搏,彼此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等到何秀英出院,马不停蹄赶回家时,何念念却故意报名参加山区中学的慰问活动,避开不见她。

  山区中学,何念念把带来的礼物送给大山里的学生,也和自己的帮扶对象马东月见面了。马东月开心地告诉何念念,因为家乡修了高铁,来了企业,所以爸爸妈妈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自己再也不是留守儿童了。此时,何念念突然意识到,母亲在从事一件多么可贵的工作。

  一场迟来的团聚,母女二人终于和解。餐桌上,饭菜飘香。电视里,正在播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型列车首发仪式的新闻。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速铁路上开始以350km/h的速度运行,北京南到上海虹桥最快只需4小时28分;2018年4月17日,全国铁路大调图,京沪高铁复兴号进一步压缩运行时间,最快4小时18分;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在城际高速铁路以350km/h的速度运行。如今,复兴号的提速还在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