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记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研二党支部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挥洒智慧、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专栏,大力宣传全省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模范榜样的精神风范,激励三湘儿女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时代华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19名党员,平均年龄34岁,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近7成,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研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建研二党支部”)是一支有干劲、有活力的党员队伍。

  在去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他们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省内多个医院的项目改造设计。

  “我们的‘85后’‘90后’们挺身而出,诠释了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6月7日,建研二党支部书记李凤武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他向记者讲述了党支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交锋”的那一幕幕。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建研二党支部接到一则请求支援的讯息:岳阳市住建局要紧急对君山区人民医院进行改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

  项目从设计到投入使用必须240小时内完成,其中给设计的时间仅72小时。

  十万火急!设计师们星夜兼程赶回长沙总部,争分夺秒地投入到项目设计中。同时,在岗的设计人员协同岳阳当地设计单位进场踏勘、摄像,收集场地现状图像资料。

  “改造医院比新建医院更复杂,尤其是改造为传染病病区,必须满足三区、两通道等相关传染病医院的要求。”“85后”党员李渤,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医卫与康养设计研究院院长,担任这次君山区人民医院改造设计的项目经理。

  3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通宵达旦出图。但到了最后一个设计日,一线紧急反馈:医院现场情况与原设计图纸存在大量不符,需重新调整设计图。

  一时间,大家都有些慌神。“气可鼓,不可泄!”建研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建筑与城市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辉站了出来,为大家鼓劲,带领项目组继续攻坚。

  设计图如期到位,君山区人民医院全面施工。2月5日晚上,提前改造完毕的医院正式收治病人。

  疾风知劲草,战“疫”见担当。2月11日,岳阳县人民医院改造项目,又交到了建研二党支部手里。

  “我们的党员队伍年轻,扛得住!”李渤、张辉带领16人项目团队,又熬过了“车轮战”般的两昼夜。项目是对一座老宾馆进行改造设计,设计师们参考武汉市的最新做法,充分利用现有医院格局和结构,对宾馆客房进行改造,收治疑似病人,可有效隔离病毒的传播;对治疗确诊病人,利用现有大空间进行最大限度改造,且改造后的空间能够满足传染病功能分区及推床需求,对确诊患者尤其适用。

  项目一个接一个。湘潭的防护服生产洁净厂房(十万级别)项目设计,还有望城区靖港镇格塘卫生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桃江县人民医院等医院新建(改造)项目的设计、咨询,都有建研二党支部贡献的力量。

  李凤武介绍,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学习型”支部,促进业务融合双提升。近年来围绕医卫与康养建筑设计与装配式建筑两个领域,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