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深度·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934年8月18日,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途经桂阳县李家自然村,留下感人故事——
夜宿梨山 秋毫无犯

  李安田向学生讲述红军“夜宿梨山”的故事。何婷艳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卓林

  桂阳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红军长征途经这里,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初夏的晨光铺满天空,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由原燕山村和火田村合并而成)李家自然村迎来新的一天。微风吹过村前梨树山,沙沙作响,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段感人的红色历史。

  一棵棵老梨树簇拥着一株株小梨树,枝繁叶茂,73岁的村民李安田动情地向学生讲述红军“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

  梨山宿营,不侵犯群众一草一木——留下满山熟透的梨,留下党、红军对百姓深厚的情

  1934年8月18日,正是稻熟梨黄时节。

  这天傍晚,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在任弼时、萧克等率领下,浩浩荡荡进入桂阳。其中,通讯连在离县城5公里的燕山村李家自然村梨山宿营。

  这是一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水田少山地多,村民大多以种梨为生。兵荒马乱的年代,烧杀抢掠是常有的事,乡亲们不知道这是支什么队伍,加上当地保长的反动宣传,大伙害怕极了,纷纷离家躲了起来。

  树上的梨已熟透,黄澄澄的,发出诱人的芳香。

  “哎呷得(桂阳方言“怎么得了”),这么大一支队伍在梨山住一夜,这梨子怕是要被吃光了!”乡亲们心里直犯愁,梨可是他们的命根子,还得靠它去换柴米油盐,养家糊口。

  然而,事实并不像乡亲们担心的那样,红军战士尽管又饥又渴,但是严格执行纪律,不侵犯群众一草一木。

  夜幕降临,晚风将熟透了的梨吹落在地。红军战士不顾连日行军疲惫,把散落在地的梨子一一捡起,堆成一堆,腾出一片片空地,躺下酣然入睡。哨兵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守护着梨园安全。

  第二天清晨,红军战士开拔北上,歌声响彻山谷:“开口不骂人,工农的东西不拿半毫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来执行。”

  队伍越行越远,乡亲们迫不及待跑到梨山一看,既不见采摘的痕迹,也未看见吃过的梨核,只看见树底下摆放着一堆堆被晚风吹落的梨子。

  乡亲们见此情景很感动,你家摘一捧,他家摘一捧,凑了一担梨,派年轻后生李友生送去给战士们解渴。

  李友生挑着梨边追边喊:“老总——等一等——乡亲们派我给你们送梨来啦!”

  “老乡,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不叫老总,叫同志。”担任收营任务的红六军团通讯连二班副班长林文兴热情接待李友生,耐心向他解释,“部队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乡亲们的情意我们收下了,但梨不能收,请您挑回去吧!”

  李友生没办法,只好把梨挑回来分给乡亲们吃。乡亲们感动不已:“树上的梨不摘,送梨不收,世上没有比这更纪律严明的军队了。”

  红军走了,留下满山熟透的梨,留下党、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深。李安田的伯伯李友生生前常常将“红军夜宿梨山”的故事讲给后人听。

  多年后,在湖南省政府视察室工作的林文兴,回忆写下《夜宿梨山》一文,发表在1982年7月19日《湖南日报》上,读后令人感动。

  “每当梨子上市或吃着梨的时候,红军长征过桂阳,夜宿梨山的一段往事就浮现在我的眼前,令人激动难忘。”林文兴在文中深情地说,“当时老百姓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谣言欺骗,跑得无影无踪。战士们摘几个梨子吃,谁也不会发现。但是,整个部队没有一个人这样做。”

  如今,“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传遍三湘四水,飞越大江南北。

  修纪念亭,建长征文化公园——萧克将军题写亭名,欧阳毅将军题写对联

  来到李家自然村梨山山脚,见一座仿古亭巍然挺立。

  这座亭子是李家自然村乡亲们为纪念红军“夜宿梨山,秋毫无犯”,在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时筹资修建的。

  亭子1996年3月动工,8月完工,钢筋混凝土结构,五角二层垂檐,攒尖顶,高8.5米。5根柱子之间建有栏杆、坐凳,供游人休憩,顶端柱间连板写有革命诗词。

  “当年,为修建这座亭子,乡亲们节衣缩食,平均每户捐资1000余元,共筹集4万元。”李安田说。

  从亭子设计到施工、竣工剪彩,李安田忙里忙外,不计报酬。

  亭子建成后不久,萧克将军故地重游,追昔抚今,感慨万千,亲笔题写“梨山纪念亭”。字迹苍劲有力。

  欧阳毅将军豪情满怀,挥毫写下“风雨长征路,神州艳阳天”对联,雕刻在两边亭柱上。

  2002年初,在亭子西面的空坪上,桂阳县委县政府树了一块梨山纪念亭石碑。目前,梨山纪念亭已被郴州市列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夜宿梨山,秋毫无犯”,这个80多年前的故事,历经岁月磨洗,更加光彩夺目,来李家自然村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桂阳县因势利导,2019年10月,启动建设梨山长征文化公园,将李家自然村打造成红色旅游村。

  公园占地200亩。目前,已建成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陈列馆、体验馆等,青山环抱,一幅历史长卷正在此间徐徐展开。

  建设梨山长征文化公园,快些、再快些!镇、村干部每天“钉”在项目工地,乡亲们鼎力相助,曾一个星期迁走50多座坟。村民李明友义务在工地指挥交通、铺路填坑,村民李安林义务监工……

  “我们已跟22户乡亲签订协议,将对房屋进行改造,做红色餐饮、民宿。”梨山长征文化公园建设运营方——岳圣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凤介绍,公司还流转了180亩地,打造农业体验园。

  走进陈列馆,站在“五岭逶迤风雨同舟”“伟大长征闪光足迹”“军民团结鱼水情深”展板前,倾听历史的回响,追寻一段红色记忆,让人心潮澎湃。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游客慕名而来,李家村走上振兴之路

  桂阳,全国“双百人物”、最美奋斗者欧阳海的故乡。这里红色资源丰富,邓三雄、邓华堂、欧阳明彬等桂阳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舍生取义;在这里,王淑兰、范卓等革命先辈留下光辉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为了把红色资源变成发展优势,桂阳县按照“红+绿”融合发展理念,精心打造欧阳海故居、梨山长征文化公园、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并“串珠成线”,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

  梨山长征文化公园清风拂面,李家自然村烟田碧波荡漾,续写着“烤烟王国”传奇。随着农业体验园开工建设,这个小山村掀开发展新篇章,大步走上振兴之路。

  如今,李家自然村成了人们向往的红色村庄,其中不少人是从外县、外省来的,甚至有国外慕名而来的游客。

  年迈的李安田义务担任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夜宿梨山”的故事。他说,只要还能动,就会讲下去,让更多人知晓。

  “夜宿梨山”的故事,诠释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的是一种跨越时空的精神,历经沧桑而愈加光彩夺目。

  一位来自广东的退休老干部,在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留言簿上写道:“在这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不忘初心,传承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桂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内中小学校等,纷纷来到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活动,唱革命歌曲、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等。桂阳县纪委监委还摄制了微电影《夜宿梨山》,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加强廉政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5月27日,桂阳县甘甜中学教师带领学生徒步10多公里,来到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生们表示,要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去年底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