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赶超崛起
——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侧记

  赵四清  李新春  王祁峰  李 君

  6月3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浏阳召开。省委领导同志强调,在“闯”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实效,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重要引擎。并要求全省产业园区落实好创建“五好”(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园区指导意见,把园区打造成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祁阳经验”。

  5月17日,祁阳市成立大会举行。当日下午,祁阳市举行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发布暨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涵盖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城市综合体等领域的15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64亿;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52.56亿。其中,引进3家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将在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餐饮机器人研发、生产等项目。

  “紧紧抓住祁阳撤县设市这一重要契机,推动智能制造、轻纺制鞋、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医药四大优势产业链向百亿产业链奋进,为祁阳‘打造现代新城、挺进全省十强’提供坚强产业支撑。”祁阳高新区一马当先,为祁阳富民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

  赶超崛起,奋力启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如何发展工业?开发区是最好的载体。祁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诚、管委会主任李政介绍,1996年,祁阳高新区的前身——祁阳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25年砥砺前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祁阳高新区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恢弘建设画卷。

  荒山岭上建园区,祁阳做优规划平台,先后委托省社科院、湖南大学等编制《祁阳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等,高新区形成了“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已建成面积6.63平方公里。高新区还在调区扩区,远景规划发展面积25平方公里,成为把祁阳城区建设为“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的现代中等城市主要拓展区。

  一路争先领先,祁阳高新区蓄积力量,奔跑向前。先后跻身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特色经济园区、湖南省首批“飞地经济”试点园区、湖南省 “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创建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成功转型为省级高新区。在全省144个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祁阳高新区排名从2015年的第99位前进至2019年的第20位;取得永州市绩效考核第一。规模工业企业从2016年的79家增加到155家,2020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21亿元,是永州首个规模工业总产值过300亿元的园区,实缴税金8.2亿元。

  5月4日,履新祁阳才五天的市委书记蒋良铁,放弃五一假日,径直来到祁阳高新区调研产业发展情况,要求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产业链生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争取进入全省前十。

  5月12日,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陈小平主持召开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评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对6个拟进入园区项目进行细致的评审论证,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坚持‘三高四新’战略,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双招双引、服务企业等主责主业,大力实施‘产业强链、园区强基、服务强企’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奋力走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前列,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祁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诚介绍,目前,永州市已将“祁阳高新区创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列入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工作目标,省科技厅也于5月24日行文支持祁阳高新区纳入永州创建国家高新区整体布局。

  产业强链,特色立园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围绕“一主一特两辅”四大产业链,全力引进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打造十大标志产业项目集群:一是以海螺水泥、润天建材等新型建材企业为龙头,打造100亿梅溪-羊角塘绿色建材产业带,创建“湘南新型建材科技产业城”。二是推动东骏纺织、大联纺织、永宏纺织等企业聚集发展,打造全国最大雨伞布、箱包布、帐篷布生产基地,建设白水纺织小镇,打造“中南织都”。三是以凯盛鞋业为龙头,成信鞋材、林辉鞋材等企业为支撑,建设全国知名成品鞋和鞋材集散基地,打造“湘南鞋都”。四是以科力尔电机为龙头,打造“全国微型电机生产基地”,争创“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五是推进天宇集团仓储及定型安防设施加工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打造预制混凝土装配式定制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六是集聚特发信息、稳羿电子、佳诚电子、碧桂园智能机器人、丰达机电、宇晖重工、德明农牧等企业,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七是依托大晶新材料、巅峰新能源,打造全链条“锂电池产业园”。八是以沃勒尔运动为龙头,打造“户外运动装备产业园”。九是以银光粮油、永粮米业为龙头,培育农业特色产品、品牌,建设“湘米基地”。十是发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绿色食品)作用,支持金浩茶油、斯依康生物、佳瑞生物做大做强,引导千山医疗、鑫利生物、湘妹食品、宝达食品资产重组、靠大靠强,打造“食品医药特色产业园”。

  为了引进广东壕鑫实业有限公司,当时祁阳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与公司对接洽谈,产业链办公室及时介入,跟踪服务,最终促成了该项目落地祁阳。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打造年产值30亿元的弹力棉面料生产基地,是2020年永州市引进的最大规模轻纺制鞋项目。

  依托异地祁阳商会平台“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成效显著,仅去年在全市集中签约项目中引进老乡回祁阳投资项目31个,总投资额46亿元。邀请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知名商协会和政府高层领导等10多个组团和200名重要客商来祁考察,达成了一大批投资合作意向。

  园区强基,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新城市

  祁阳高新区坚持“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协调共进,推动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宜居、宜业新城。

  据统计,近三年,祁阳高新区完成建设投入25亿元,建成 “六纵五横”路网,硬化道路43公里;建成新埠头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8万吨(总设计16万吨);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万吨,实现达标排放;新建公租房774套,建成25000平方米的综合市场。

  今年,祁阳高新区已确定以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为抓手,打造产业综合体,筹建产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集科技孵化、企业加速、总部办公、服务配套为一体的现代科技新城。一是建设科创二期工程,打造全链条建设配套标准厂房;二是建设金荣5G产业园,打造5G新型生态智慧园区、园区市场化改革示范园区;三是建设双创大厦;四是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五是建设科技数字规划展示馆,全面展示高新企业技术成果及未来规划;六是建设浯溪学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七是建设铁路物流园,打造湘南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八是完成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九是建成“十纵八横”路网,打通园区城市交通“堵点”;十是建好安置区,办好民生实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祁阳高新区建设与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百里湘江画廊、祁阳大道、唐家岭汽车站等建设项目同频共振,同步推进。让“人”与“绿色”共呼吸,高新区摒弃单一发展产业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统筹布局生活配套设施,优化园区生态空间、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融合”。

  服务强企,“四转”改革打造市场化运营新模式

  深入贯彻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化债转型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创新实践“政企合作、园企共建”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祁阳高新区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产业园区化债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建设模式,推动“政府建园”向“市场建园”转变。2017年,出台“1+X”组合政策,引进专业营运商湖南金荣集团,将园区整体交付其建设、招商和营运,推动由“政府投资、政府建园、管委会管理”向“社会投资、市场建园、公司化运营”转变。创新PBOS模式,推进Plan (规划)、Build (建设)、Operation (运营)、Share (共享)四个层面市场化,经验在全省推广。初始投入2亿元滚动开发科创产业园,撬动15亿元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投资,形成清晰的开发盈利模式,化解债务5亿余元。标准厂房量身定制、可租可售,边建边销,仅两年就完成3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建设、招商、租售,入驻企业65家,统筹解决了“建设慢、招商难、风险大”等问题。

  ——创新招商方式,推动“行政招商”向“市场招商”转变。开启“供房不供地”招商新模式,以成本价出售标准厂房,助力企业快速形成优质固定资产融资贷款,实现企业“拎包入驻”。科创产业园一期厂房全部预租预售,二期26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启动,形成企业入驻倒逼厂房建设、厂房建设吸引企业入驻的良性循环,成功引进海螺水泥、碧桂园智能制造、特发信息光通讯产业基地等战略投资者和一大批中小企业。

  ——创新产业培育,推动“项目聚集”向“产业聚集”转变。改变过去“单个项目引进、捡到篮子就是菜”的做法,实施产业链建设行动计划,一链一策,着力补链、延链、强链。目前,科创产业园容积率1.32,节约土地1500余亩,平均投资强度333万元/亩,产出效益200万元/亩。依托凯盛鞋业,引进制鞋配套企业8家;依托传佳音科技,引进智能终端项目30多个;依托大晶新材料,引进储能材料生产企业6家;依托东骏纺织,引进上下游骨干企业10家,3年可形成产值100亿元产业链,建设现代特色纺织产业城,打造全国最大的雨伞布、箱包布、帐篷布生产基地,白水纺织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工业小镇”。

  ——创新服务理念,推动“传统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坚持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和企业办后勤的传统粗放式服务方式,由专业营运商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智慧园区三大专业化服务体系,推进企业服务集成。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企业90多家,正在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坚持环保优先,建成3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一条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线,推进园区绿色发展。投用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完善水电路讯气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公租房、城市综合体等综合配套体系。建成3家智慧餐厅,可满足3000多名员工用餐需求。导入创投风投、银行金融、知识产权、商协会等平台资源,开通7条乡镇至园区员工公交专线,破解用工难、用地难、融资难、物流贵“三难一贵”问题,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懂产业的好园区”。

  逐梦新时代,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干出园区作为,在科技创新高地上展现园区担当,在改革开放高地上贡献园区样本,在项目建设高地上弘扬园区精神,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凯歌!我们坚信,祁阳的明天更美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