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楼区检察院:打造“阳光检察” 满足群众期盼

  6月4日,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召开“洪山血案”(1942年侵华日军在岳阳洪山制造的惨绝人寰屠杀中国百姓血案)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就“洪山血案”遗址的开发保护、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是否到位等内容广泛听取意见。近年来,该院聚力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确保检察工作反映民意、集中民力、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岳阳楼区检察院把群众路线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机制,让检察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评议权,积极主动推进司法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布检察工作报告、年度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人民群众评价检察工作机制,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同时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以“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为主线,利用各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新闻信息,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业务及工作成效。

  该院深化普法宣传,提升普法服务,近几年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检察长宣讲公益诉讼、庭审进校园等活动6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8万余份,举行法治教育讲座30余场次。2017年,该院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此外,该院还在社区各宣传栏张贴《信访条例》宣传资料,设立信访宣传服务站,多渠道接受群众来访,向居民发放《信访条例》宣传手册,引导居民依法信访、规范信访,有效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和群众法治意识。

  为了进一步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该院积极推进各项检察改革,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坚持办案活动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监督,邀请具有律师身份的人民监督员参与不捕不诉案件质量评查,将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把司法办案工作“晒”在人民监督员的“聚光灯”和“显微镜”下。(周 磊 李明皓 刘思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