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解民忧,“养育友好型社会”可期

  张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相继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前谋划、提前部署。

  “三孩”生育政策无疑是大家最近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一方面,基本国策的变化给了民众比以往更为充裕的生育机会,另一方面,囿于养育成本高企等现实问题,一些有足够生育意愿的人对这项政策仍然持观望态度。

  如何帮助有生育意愿者把梦想照进现实,显然需要各地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之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配套措施,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消除民众的心理障碍。以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为例,一些地区的教育资源矛盾甚至从幼儿园时就已显现。这类现实问题,既是社会的“痛点”,也是影响生育率上升的“堵点”。

  在城市化不可逆的现代化情境中,从国家到地方的人口发展新战略均围绕“有生育意愿”的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部署。目前,包括河北、吉林、广东、湖南等在内的一些省份已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护生育妇女就业和发展权利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始着力加强配套措施的落地。如湖南这次就重点强调统筹推进“学位”“床位”等问题解决,提升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及托育、养老等相关产业发展水平,有力有序推动新政策落实落地。正可谓民众所忧、政策所指。

  对一个社会来说,生育是具有外部性的。在“老龄化”加速的现实语境下,宏观层面的国家和微观层面的家庭都是生育的主要获益者。因此,三孩生育政策放开之后,各地在具体政策制定和落实方面迅速跟进,是人口发展新战略高效地全面铺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必有步骤。

  人口的发展变化需要较长时间,政策起作用也不会立竿见影。因此,从现在开始就抓紧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建立可持续的政策体系,解除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则构建起生育友好型和养育友好型社会的愿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