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吟

  张朝远

  徽式的马头墙和沿江的吊脚木楼,展示着凤凰旧时的容颜与风采。青石巷道弯弯曲曲,是旅人寻访通幽的承载。江边矗立的塔,犹如一位长者,任凭物换星移,岁月流转,静静地凝视、思索着凤凰的荣辱和兴衰,默默地见证和诉说着古城三百多年的历史沧桑。

  眼下碧水泱泱,绿树掩映,叫卖的小贩在人群中往来穿梭。那随风飘送的急管繁弦,绕梁盈耳的时尚轻歌,满堂喧闹的觥筹交错,满地飞旋的妙曼舞姿丽影,已成人们生活的常态。历史过往的笔墨散出泥香,是那些多情的乡土元素,顺着那条河流,把这里的故事演绎得有声有色。而今的繁华,律动着与时俱进的乐章。只有沱江边上留下幢幢的雕砖门楼,和那悠悠河上的风雨桥,托出不变的日月星辰。

  沈从文从历史的烟尘里走来,于故乡深处,倾情泼墨,吟唱着那山、那水、那人;从历史苍茫的深处走笔,勾画出熠熠生辉的文脉,成为古城的灵魂。这方水土,孕育了凤凰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顾家齐、李振军从当年抗日的硝烟里走来,无数苗家子弟血洒疆场,书写了一篇篇凤凰人用鲜血凝成的历史,谱写了一曲曲激励子孙的乐章。

  站在高处上放眼望去,历史云烟已经淡去,白云底下是今日的凤凰古城。夕晖中,仍旧映现缤纷的色彩。历史的气韵与今日的繁华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青山隐隐,岁月如歌。凤凰,这座人们心里永远的“边城”,让人神往,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和脚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