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整行装再出发

  湖南日报评论员

  6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浏阳经开区召开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长沙、株洲、岳阳、邵阳等地园区代表齐聚于此,释放出重大而鲜明的信号: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产业园区必须勇担使命、奋发作为,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如果把经济发展比喻成长跑,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冲刺。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发展向园区聚焦、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改革在园区先行,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竞争力强的产业园区。目前,湖南143个省级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产出了约40%的GDP、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65%的高新技术产值、50%的实际利用外资额,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引擎。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高新区要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产业园区发展,围绕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我省“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并到长沙经开区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指导,作出重要指示,给予湖南巨大鼓舞和鞭策。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省产业园区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质量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要素供给不足、区域发展不均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当下,产业园区正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园区建设定会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首在增强行动自觉。14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可以说是143个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引擎”。既要在贯彻“三个新发展”上当好排头兵,又要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队,更要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征途上当好主力军。时光只为有心人,不待扬鞭自奋蹄。提高思想认识,干在前头、走在前列,产业园区方能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引领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示范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先行区,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引擎。

  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突出重点、系统推进。项目是抓手、产业是根基,以“五个100”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基础将不断夯实;创新是园区发展的动能,完善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培育吸引创新人才,让园区成为科技创新的集聚地;推进市场化建设运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带动作用,让开放创新成为园区转型升级的“杀手锏”;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园区建设必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产业园区行稳致远;筑“良巢”、耕“热土”,园区更要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重在狠抓工作落实落地。近年来,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园区发展的政策,这次会议又配套出台了20条政策,每条都是“干货”、含金量很高。不折不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加强要素保障,严守安全底线,园区方能真正做到不以规模比高下,而“以亩产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重整行装再出发,只要各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就必将加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构筑起湖南经济的“龙骨”,擎起“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