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擎发展旗帜 勇担国企责任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郴州第四污水处理厂鸟瞰图。(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供图)

  4月28日,东江引水工程二期项目青年大道工地施工现场。 罗徽 摄

  汝城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变电站设备检修。 赖雪婷 摄

  郴电国际总部大楼。 陈剑 摄

  郴电国际负责人来到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各标段,查看工程进度。

  陈剑 摄

  东江湖 肖志忠 摄

  罗 徽  朱孝仁  陈 剑

  5月下旬,我们走进东江引水工程二期项目工地,“奋战90天、实现试通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等横幅随处可见,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在这里,不止感受到工程建设的红红火火,更感受到施工人员精气神十足,让人格外振奋。

  工程项目业主单位是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郴电国际”)。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郴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联合国国际小水电中心设立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内小水电示范基地“郴州基地”的承办单位。

  近年来,郴电国际在东江引水、农网改造、污水处理等一大批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中,彰显国企的实力与担当,先后获得了“金质量—公司治理奖”、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湖南服务业50强企业 、湖南省“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优秀防守单位等国家、省级荣誉,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肩负国企责任,致力民生工程,郴电国际人把坚实的足印深深地盖在林邑大地。

  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初夏,雨后的汝城县沙洲村新绿如洗。

  郴电国际50多名党员来到这里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活动。党员们以实地参观体验的学习方式,感受“半条被子”故事的温暖,重温红色记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是一场思想洗礼、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活动当天,郴电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培顺为参会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习党史鉴往知今,躬耕不辍起航新路》的党课。

  这是公司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内容之一。

  “厚植国有企业党建的独特优势,才能为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注入不竭动力。”范培顺说,近年来,郴电国际坚持用好“党建”这个强劲“引擎”,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是魂,也是根。为了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公司积极探索出“党建+”模式,把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建设、供电供水应急抢修、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公司全体共产党员发出铮铮誓言:“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当好防疫先行者;带头践行抗疫举措,做好防疫宣传员;带头严守防控纪律,争当防疫监督员;带头义务值班出勤,勇当防疫突击队。”

  彼时,从领导干部到党员骨干,再到普通职工,700多名党员主动取消休假,走访企业了解生产计划和生产用电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一企一策”机制,提供用电用水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服务,大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商铺复商复市。

  黄程云是郴电国际临武分公司城区供电所抢修班一名普通维修员。

  疫情期间,黄程云每天都要对辖区范围内的2个医疗救治定点医院、6个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及1个疫情防控指挥部外部电源持续开展巡视,建立“点对点”联系,开展24小时用电咨询、技术指导,全力协助各单位做好安全用电。

  当问及黄程云每天都往医院及人口密集的地方跑,会不会担心传染,他笑了笑说:“这是展示一名党员修养的关键时刻,这也是党组织对我们党员的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

  在这特殊时期,黄程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黄程云的例子体现出党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为郴电国际在抗击疫情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也为圆满完成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范培顺说:“‘党建引领、融合贯通’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底色,汇聚起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助力公司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健前行。”

  保障民生 提供优质服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优质高效建设好民生工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这是郴州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重托与信任,再重的担子也要扛起来。”郴电国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运明坚定地表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打造精品工程,践行国企担当。

  5月31日凌晨,东江引水二期2号调节水池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中,上百名工人正通宵奋战。

  东江引水是省重点项目、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预计28亿元,分三期建设,由郴电国际下属企业郴州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

  2014年4月,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历经4年多的艰苦努力,工程竣工通水,郴州城区市民喝上了盼望已久的东江水。

  为了让更多郴州百姓喝上干净的东江水,2019年12月16日,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开工。项目建成后,能满足郴州大道沿线和桂阳县78万人用水需求。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89%,预计今年6月底可实现通水。

  从白天到黑夜,从炎炎夏日到凛冽寒冬,在全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战场”上,郴电国际的建设者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内涵,压实了肩上的国企责任,书写着满腔民生情怀。

  3月22日,美美世界业主委员会将一面印有“责任国企,为民纾困”字样的锦旗送到郴电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培顺手中,以此来表达对郴电国际的感激之情。

  2020年12月,郴州市城区美美世界城市商业广场住宅小区4号栋发生火灾,导致小区内7栋楼房供电线路、供水管道损毁,居民无法正常用电用水。

  郴电国际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驻小区开展抢修工作,近300人的施工队伍分成7个工作面同时开工,实行“倒计时施工”和“三班倒”工作机制,24时轮班上阵,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小区水电线路恢复工作。

  美美世界应急抢修工作对郴电国际来说,既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意志的磨炼,更是一份国企责任和民本情怀的展示。得到的是小区住户和周边群众的高度赞扬。

  民生工程为百姓,自然赢得百姓心。去年,公司投资 1.01亿元,完成了人民路、国庆路、桔井路等10条道路供水管网改造;投入2.35亿元,改造市区老旧小区用电台区项目332个。通过收购南方电网塘田线,解除电力迎峰度冬的电源供应瓶颈。

  同时,积极做好北湖机场、市一中新校区、土地储备中心地块等21项杆线搬迁工程,完成了龙女温泉龙女寺、苏仙区飞天山镇桥口段、郴州卷烟厂新厂区、惠泽园小区等重点项目供水管网改造,持续推进了长冲工业园、北湖机场大道、苏仙南北路等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为郴州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主动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

  在产业报国的同时,郴电国际始终不忘国企责任,通过产业帮扶、基础建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谷雨收寒,茶烟飏晓。

  5月28日,笔者走进郴州市汝城县南洞乡淇岭村,满山的茶叶散发出阵阵幽香。

  村民罗雄茂望着自家茶园,盘算着今年的收益,同时也想采些新茶给郴电国际党委办主任李见启送去:“要不是他们,哪来如今的好日子哟。”

  淇岭村全村总人口571户、1833人,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40人,人均年收入仅1136元。

  2015年11月,由郴州市国资委牵头,成立了市委派驻汝城县南洞乡淇岭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的3名队员均来自郴电国际。

  李见启担任工作队队长,初来淇岭村时,他意识到扶贫攻坚的根本,首先就是要从村里的基础设施“抓”起。

  水管电网改造升级、建电力开关站、争取光伏发电项目、修联村公路……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淇岭村海拔较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这样的气候条件适宜茶树生长。工作队员鼓励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们种植茶叶,还拿出5万元帮扶资金,指导帮助村民罗虎龙和罗雄茂两人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淇岭村茶叶精细化加工厂。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民们的土地用于茶叶生产,发展了油茶、朝天椒、黄豆、蜜蜂等产业。

  如今,村民们种茶有工资,土地有租金,再加上工作队和县农业局的补贴,家家有收入,人人腰包鼓。

  近年来,郴电国际为结对帮扶的汝城县淇岭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物资2000多万元,帮助淇岭村实现整村脱贫。村里还被评为“汝城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无独有偶。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通过精准识别、结对帮扶、基础建设和产业帮扶,让七甲乡的南湾村、江口村顺利脱贫;宜章分公司因脱贫工作成效明显,多次受到表彰;汝城分公司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就业等方面入手,帮助当地4个村顺利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振兴未有穷时。

  为满足城乡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完善农村中低压电网结构,提高配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2020年,郴电国际农网改造投资3亿元,惠及4县两区。其中,110千伏项目8个,10千伏及以下项目11个,新建或扩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及改造110千伏及以下线路1651.85公里,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918台,户表改造10395户。这些项目将于2021年底之前建设完成。届时,将为振兴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同时,公司严格落实农业生产电价政策,统一电价执行标准,降低农村客户接电成本,到今年年底,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

  为系统性解决水系统存在的水污染问题、排水防涝问题、水体黑臭问题,郴电国际在各个县市区积极开展污水处理项目。

  2020年至2022年,郴电国际将在安仁县投资建设和收购污水处理厂6座,新建污水管网近100公里。届时,安仁县大部分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将得到有效处理,城乡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郴电国际与北湖区和永兴县污水处理合作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郴电国际这一个个惠农项目,记录郴州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一个个巨变,就像是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