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万民工修整洞庭湖:治湖兴湘保安澜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肖秀芬

  6月1日,烈日当空,八百里洞庭波光浩渺、水汽蒸腾,美不胜收。

  “洞庭湖南纳湘资沅澧四水,北通长江,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蓄水池和泄洪区。丰富的水资源成就了鱼米之乡的同时,也使得这里成为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原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聂芳容告诉记者,半个世纪前,20万民工战天斗地,修整南洞庭湖,才换来了今日湖区百姓的安澜。

  在聂芳容的描述下,那段远去的火热岁月呈现在记者眼前。

  水患频发,敲响治水警钟

  1948年及1949年,洞庭湖区连续两年大水使得湖区堤垸溃损严重,堤防残破,满目疮痍。

  湖南解放之后,中共湖南省委立即把溃损堤垸的冬修作为湖区的中心工作。1949年11月10日,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洞庭湖修复溃损堤垸之指示》,并派出技术干部30多人赴湖区11个县指导和协助修复溃损工作。

  修复工程于1949年冬动工,1950年春进入高潮,4月中旬基本竣工。整个工程共完成土方3237万立方米,累计出工1560万工日,平均每日出工人数达27万多人。

  经过这次修复,堤垸的抗洪能力有了大幅提高。但堤垸的修复、加高和加厚,只治标不治本,洞庭湖仍然需要接受不断到来的洪水的冲击和考验。

  1952年9月24日晚,洞庭湖区突发八九级大风,风暴中心在南洞庭湖地区的湘阴、沅江、益阳一带。短短几小时,湘阴、沅江、益阳等县均发生堤垸溃决,共溃垸20个,淹田18万多亩,受灾人数达9万之多。

  由于这次堤垸大都是突然溃决的,群众全无准备。“当天晚上,这些垸民还在睡眠之中,突然就受灾了。死伤上千人,这是一次重大的灾害。”致力于洞庭湖研究、与洪水搏斗了一辈子的聂芳容谈及于此,仍然难掩心中的悲痛。

  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及中南局有关领导代表中共中央来湖南视察慰问。为了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积极组织救灾善后工作的同时,决心下大力气整修南洞庭湖。

  战天斗地,建设鱼米之乡

  1952年10月9日,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在给中南局、水利部及中共中央《关于水灾情况及善后工作的报告》中,提出整修南洞庭湖计划。10月31日,省委再次报请中南局及中央对洞庭湖进行整治。

  在得到中央批准后,11月10日,省人民政府举行第156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整修南洞庭湖的决定》,成立以程潜为主任委员,金明、文年生、唐生智、谭余保为副主任委员的湖南省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委员会。并成立南洞庭湖整修指挥部,湖南军区司令员文年生任指挥,李毅之、孙云英、齐寿良等为副指挥,省委书记金明任政委,周惠、胡继宗任副政委。

  一场空前规模的整修南洞庭湖运动,由此拉开序幕。

  为了缩短堤防、减少修防任务,整修南洞庭湖确立了“堵流并垸、合修大圈,促使湘资水分流”的基本指导思想。

  “南洞庭的整修工程以改善湘、资洪道,使两水主流分离为目标,减少顶托干扰,并有计划地结合修复溃垸,进行并垸堵流,同时兼顾航运与排渍。”聂芳容介绍,全部工程包括整理洪道、修复溃垸、堵口和建闸,在并垸堵流修复堤防的同时,修建了白马寺、八字哨、刘家湖、新塘湖、塞梓庙、南湖洲小涵闸6座,新泉寺中型排水闸1座。

  南洞庭湖整修工程于1952年12月10日正式开工,1953年3月30日完工,历时近4个月,共动员21个县、市群众25万人,各级干部1万余人参加,完成土方2400多万立方米,石方22万立方米,共投资1850多万元。

  此次整修,将48个小垸合并为3个防洪大圈,不仅使得湘、资两水尾闾洪道和堤垸从此定型,而且还为湖区70多万亩农田稳产高产创造条件,鱼米之乡美名进一步远扬。

  接续治理,人与水和谐共生

  从1949年到1954年,通过“合修大圈,堵支并流”等措施,洞庭湖区堤防长度缩减至3471公里,险堤减少到1291公里。以后年年肩挑手扛、加高加固堤防,洞庭湖区日趋安澜。

  1986年至1996年,洞庭湖经过一期治理,湖区松澧垸等11个重点垸约1200公里一线堤防普遍比1980年加高1至2米、加宽2至3米,在抗御洞庭湖区特大洪水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洞庭湖地区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涝灾害。灾后,在国家支持下,湖南加大水利建设特别是洞庭湖治理力度,主要实施了洞庭湖二期治理3个单项工程(11个重点垸堤防加固、南洞庭湖水系洪道整治、藕池河水系洪道整治)、长江干堤加固、移民建镇、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城市防洪等重点工程。

  2009年开始的洞庭湖近期治理,加高加固了钱粮湖垸、共双茶垸、大通湖东垸3大蓄洪垸堤防,蓄洪垸堤防都达到设计防洪标准,可实现有计划分蓄洪水。

  目前,湖南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湖泊治理、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与水文预报、山洪灾害预警等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强化用水饮水保障,区域水资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洞庭湖6大片区河湖联通工程,有效修复河湖健康。

  今年9月1日,《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条例的实施不仅将为保护和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同时也将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科学规范的洞庭湖现代水利管理体系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