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在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黎蕾 陈虹

  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活跃着一支观察员队伍,他们会主动了解企业诉求与呼声,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同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该管理区园区办副主任章敏就是其中一员。5月20日,章敏像往常一样,走进园区企业收集问题,在与湖南跃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交谈时得知,该公司扩建后,随着员工人数增加,员工住宿成了大难题,希望能租到园区公租房。

  该问题被反馈至负责全区公租房管理的常德市西洞庭食品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巧,园区刚好有闲置的一整层公租房,章敏立即通知公司负责人,办理了入住手续。

  5月25日,待最后一组员工搬入公租房时,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政府支持是我们办企的最大动力,感谢及时为我们解决住房问题,我对园区和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精准了解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难点和堵点,去年,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分别选取在建企业、新投产企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1家,以及政务服务大厅,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作风建设观察点,从企业和职能部门中各选1人作为观察员,每月定期收集企业需解决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作为观察点之一的湖南麒月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西洞庭管理区经营了20多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于低糖健康食品的需求热情日益高涨,该公司希望通过增加产品种类来提升竞争力,却一直苦于找不到技术上的突破点。公司观察员罗力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于5月初反馈了该难题。

  区纪委监工委立即联系区科工局商讨解决方案。“我们何不从管理区现有同类型食品厂找一家,为其牵线搭桥,促使两方科研人员技术对接,从而实现企业间共赢?” 在一次座谈会上,区科工局副局长喻德山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经过近半个月努力,麒月香与另一家公司正式达成合作意向,难题迎刃而解。

  自设立观察点以来,区纪委监工委聘请观察员8名,共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有效推动了惠企政策进一步落地落细。同时,为落实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区纪委监工委进一步细化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倡导园区企业及其负责人自觉弘扬“企业家精神”。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西洞庭管理区吸引了一批企业成功落户,2020年以来共引进亿元产业项目18个。今年1至4月,作为工业“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累计增幅68.2%,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累计增幅88.7%,排名常德市第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