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服务 享生活
——长株潭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幸福美好生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李传新 王为薇

  株洲湘潭的孩子,在家门口的学校就能享受到来自长沙的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共建共享,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看名医;足不出户,3地市民就能在网上办理社会保险等服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红利,让3地市民的“福利清单”越来越长。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最终要让人民群众共享一体化带来的美好生活。以此为遵循,3市不断探索教育、医疗、人社等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以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以高质量惠民为幸福“提速”。

  联合办学,教研相长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在位于长株潭品字形湘江“大湾区”的核心地带——湘潭九华经开区滨江新城,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校园气势恢宏,现代化教学设施配备一流。

  这所由长沙市第一中学和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创办的公办完全中学,正式投入使用不到4年,就树立了校园优美、校风优良、成绩优异的“三优”形象。

  在位于株洲信息港(天易科技城内)健康大道与乐山大道交会处,长沙市一中株洲实验学校也已经拔地而起,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届时可让5000名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

  在长沙市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引领下,一大批优质学校正在株洲、湘潭两地兴起,进一步促进3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月12日,长株潭一体化教育合作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教育合作走向深度融合。

  3市教科院合作成立长株潭教研共同体,围绕课程、课堂、课题、教学改革等内容,通过课堂展示、论坛研讨、考察交流、报告讲座等形式,推进3地教研水平共同提升。

  株洲工业学校的服装、长沙财经学校的烹饪、湘潭技师学院的机械加工等11个首批长株潭共建共享实训基地的正式确定,在实现信息技术校校、校企共享的同时,也满足了3市职业院校实践教学需求。

  一批高质量的红色研学基地(营地)的认定,2条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的发布,成为3地中小学生在实践中创新、探究、成长的重要途径。

  10年前,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在湘潭九华红砂村创办。当时,只有一条乡道通到学校,周边是一片黄土。2016年初,长沙坪塘大道与湘潭九华大道全线贯通。交通便利了,学校办学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依靠园区优势,学校采取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实践性强、工艺要求高的课程主要由企业一线工程师来校授课。办学质量提升,毕业生供不应求。90后小工匠陈益民,毕业后一年就当上了吉利汽车湘潭基地的班组长,带领精益改善小组通过技改项目为工厂生产线创造价值数百万元。

  2020年,湘潭理工学院正式通过教育部批复成立,这不仅使湘潭增加了一所二本院校,更是长株潭一体化的又一重要成果。“我们将紧盯产业前沿办学,办好‘新工科’。近期将筹建两个研究院,聚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校长袁礼斌说,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湘潭理工学院正全力加快新型应用型大学建设。

  畅通就医,结对帮扶

  让百姓就地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5月14日,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3市将推动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个人账户、协同监管、医保服务上实现“无障碍”“零距离”。

  这是在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长株潭医保一体化发展的一次大胆创新。

  事实上,3市居民已经尝到了医疗一体化发展的“甜头”。不久前,株洲市民周翔的父亲因恶性肿瘤住进湖南省肿瘤医院。按照以往规定,报销费用需要在长沙、株洲两地来回奔波。而今,他只要先备案,出院时拿着株洲医保卡就可直接在长沙的入住医院结算,省时又省力。

  3市医疗机构通过参与医联体、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实现医疗资源共建共享,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看名医。

  自2016年起,醴陵市通过政府推动,与湘雅医院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合作医院已从湘雅医院扩大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中医附一等省级大医院,医疗专家由最初的25名增加到188名,每周至少有20名以上专家到基层医院坐诊、查房、带教、做手术,近5年惠及群众6.5万人,减轻群众直接医疗负担2500余万元。

  长株潭实现3地血液库存信息共享和用血互助;推进湖南省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在长株潭创建国家和省级医学中心或区域医疗中心,构建长株潭医疗联合体;依托湘雅等高水平医院牵头组建优势专科联盟,建立重大疾病协同救治网络……可以预见的是,3市居民在医疗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

  融通服务,岗位同频

  让人才在长株潭安心就业

  人社公共服务领域涉及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就业促进、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3市百姓对于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需求十分迫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9年5月,首届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局长联席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工作方案》、联席会议制度。

  加快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实现养老保险待遇异地认证建模,共建工伤案例库、共享工伤认定结果信息,便捷失业保险关系及待遇转移接续,配合市政务服务部门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之下,3市在人社公共服务多个子领域的深度合作正有序开展。

  以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社会保险为例,目前,3市社会保险单位统一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多险种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结果互认,优化保险经办服务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不久的将来,3市社会保险将实现网上业务一网通办、同城通办,服务效力异地同等。

  4月25日,在3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聚力长株潭 人才赢未来”首届长株潭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长沙站)上,132家企业为毕业生提供598个岗位,共有163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此后的一周时间里,3市还巡回开展民营企业现场招聘活动,发布了近9万个岗位需求信息,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线上线下集中服务。

  在公共就业服务领域,3市已经定下了近期的“小目标”。如在创业培训师资库共建共享方面,3市不仅要共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而且将做到师资互认;今年下半年,3市将共同推出统一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供政策解读、服务指南、岗位信息发布等线上就业服务,逐步实现政策咨询协同、岗位信息互通、岗位发布同频,促进长株潭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