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块对党有用的好“材料”
——记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继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陈雨婷

  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时,刘继磊正在办公室专心地整理文献资料。

  34岁的教授、博导,沉稳而内敛,说话慢条斯理,面对采访有些拘谨。

  可一走进实验室,谈起自己的科研,他却立马判若两人,侃侃而谈,像极了一匹回到草原肆意驰骋的骏马。而他的“草原”,正是他去年牵头组建的湖南省清洁能源材料及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要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就得开发更多的清洁能源,并实现其高效转换、存储和释放。”刘继磊介绍,他的团队便是致力于开发系列新型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以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及低成本的存储与释放。

  “将科研方向与党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助力解决国家战略性问题,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职责。”他坦诚地说。

  刘继磊去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父亲、外公、妻子都是共产党员,外公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他们的熏陶下,我对党心生向往。后来到了湖大工作,我从身边的党员身上看到他们为老师、为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很受感动。”谈及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刘继磊说,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抗疫,他对党和国家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这深深打动了我,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入党后,相比“国家高层次人才”“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众多身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让刘继磊更感责任在肩。

  “我们团队现在主要致力于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钾离子电池。”刘继磊介绍,之所以选择研发钾离子电池,是因为钾相对于锂来说,地壳资源丰度更高,分布更均匀,具有长期的成本优势。“有用的东西才能称之为材料,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块对党有用的好‘材料’。”

  为深入研究电池材料的电化学储能机制、容量衰减机制,刘继磊带领团队发展了原位Raman-电化学成像技术,实现了在电池工作状态下,对电极材料的相转变过程、电极/电极界面特性演变过程的精准、实时捕获和“可视化”,“这样我们就能像电池的医生一样实时监视和评价它的工作状况。”

  他还设计出柔性双离子杂化电池,突破了传统水系电池能量密度低和循环稳定性差的瓶颈;提出了通过控制电化学反应过程抑制析氢的新思路,克服了传统镍——铁电池库伦效率低的缺点。

  在湖大任教3年多来,刘继磊还培育了博士生1名、硕士生3名,并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班班主任。“班主任可不好做,不能像做科研那样只关注专业,必须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他时不时找学生交流谈心,为他们答疑解惑。

  陈雨晴是刘继磊带的博士生,曾因论文压力大而感到苦恼,是刘继磊的一段话让她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方向。“老师说,科研的价值是不能被论文量化的,而是在于你的研究成果是否能对别人起到借鉴意义,是否能推动研究领域的发展,是否能真正解决党和人民的实际问题。”

  “其实我比老师还早入党,但老师科技报国的信念和行动值得我好好学习。”陈雨晴说。

  刘继磊回忆,他也曾一度因为研究上没有突破而低落,但共产党员埋头实干、甘于寂寞、锲而不舍的精神指引着他。“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科研创新更不是!”

  平日里,他有空就会阅读外文文献,掌握前沿动态,做好知识积淀。

  “提高思想认识和个人修养,努力成为影响和培养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刘继磊的努力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