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中,成就冷钢“不冷”传奇
——记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

  ■开栏的话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湖南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力量。5月28日,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第四届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从即日起,湖南日报推出《民营经济看湖南》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广大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的典型事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年近70,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冷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冷钢始建立于1958年,一个国有老钢铁厂度过了改革的阵痛期,走上今天的“共创共享共有共富”发展大道,人们说,离不开陈代富这位惜厂如命的带头人。

  1971年,19岁的陈代富成为冷钢一名工人,1992年成长为副厂长。1999年,连续多年的负债让工厂濒临破产倒闭。这年8月,陈代富离开工作28年的地方,另谋出路,11月,离厂仅2个多月的他又被叫了回来,接任冷钢厂长一职。上级给他的任务是:平稳过渡,不出乱子。

  让这个国有老厂“活”下去,让一起拼搏奋斗的员工们“有口饭吃”,成了陈代富最大的愿望。

  没有焦炭,“炉子不冒烟”,何来生产。陈代富依旧记得当年找焦炭四处碰壁的艰难。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武汉焦炭厂的负责人,说有一批120吨焦炭第二天将起运,叫他马上来办理手续。

  冷水江到武汉,那时没有高速、高铁,陈代富带着司机下午5点火速出发,深夜11点,司机在路上说:“休息20分钟。”心急如焚的陈代富对司机说:“不能休息,耽搁了这批焦炭,就等于厂子彻底没命了,我们现在就要为厂子抛出自己命来。”一番话让司机感动万分,两人在黑夜里奔驰,终于在第二天上午9点赶到武汉。

  120吨焦炭运回来了,高炉里冒出青烟,钢花四溅,生产恢复了。在陈代富带领下,各个生产组成立了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工作一线,冷钢被豁出命的陈代富救了回来。这段记忆让陈代富一生难忘,鞭策他日后永不言败、艰苦创业。

  在党和政府支持下,陈代富大胆推进企业改制,尝试投资主体多元化,吸纳职工入股,引进外来资金,投入生产一线,用3年的时间让工厂扭亏为盈。2003年到2008年,冷钢产量实现了30万吨向300万吨的飞跃。

  2008年,陈代富成立了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没有大股东加持,工厂员工以工龄折算成股本,员工有了“企业员工”和“企业股东”双重身份,这让员工们鼓足了干劲,为企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由此发端,冷钢形成了炼铁、炼钢、热轧等一整套及配套现代化生产工艺流程的产业链条,到2020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606亿元,上缴税金6.5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员工人均年工资和股份分红超过10万元,一个老牌钢铁厂焕发出勃勃生机。

  走进陈代富的办公室,还能探寻冷钢成功的另一秘诀。

  “办公室不直接产生效益,花钱不能大手大脚。”冷钢没有办公楼,办公就沿用工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招待所,招待所如今已斑驳陈旧。走进陈代富不满10平方米的办公室,陈设简单破旧,陈代富说:“忆苦才能思甜。”精简管理人员,在生产中提倡节约,陈代富带头勤俭节约,创造出企业的“丰产盈收”。

  如今,冷钢已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22年累计纳税近90亿元,成就冷钢“不冷”的传奇。

  5月28日,陈代富荣获“第四届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大生产力度,加强科技研发,为全省大型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献出“好钢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