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被高考“神器”收割“智商税”

  杨玉龙

  一年一度的高考近了。随着考生和家长进入紧张的备考期,各类高考相关产品也进入火热销售期。“押题密卷”“聪明药”……围绕考生衣食住行,商家动足脑筋,深挖“高考经济”。说到底,这些都是家长的焦虑心理被利用。

  尽管是旧话重提,但高考各路“神器”还是有一定市场的。不容忽视的是,消费者若痴迷于此,很可能会被收割“智商税”。比如,所谓的“押题卷”多采用厚实牛皮纸袋包装,使用密封条粘贴,有些甚至还在袋子上印出“绝密”“泄露天机”等字样,营造神秘感,不少产品更列出历年押题成果。而实际上,其押题并不是名实相符,消费者对此一味信奉反倒会被忽悠、误导。

  警惕被高考各路“神器”收割“智商税”,关键是考生和家长增强防范意识。比如,网络上还有一些商家贩卖所谓的“祈福灵符”,标明可提供作法视频、直播开光过程;还有不法分子将违禁药品包装成灵丹妙药,兜售给病急乱投医的考生和家长。如果家长对此痴迷,不仅会被套路,更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高考成绩,毕竟,迷信的东西信不得。

  高考经济市场中存在的乱象亟待加强监管。此前针对天价高考房,湖北省物价局就曾发出提醒告诫书,表示将严查考试期间的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对于市面中出现的违法违规宣传,以及封建迷信产品等,也有必要加强规制。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对“聪明药”依法打击。据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十余起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罪,揭示了“聪明药”的真身——莫达非尼、利他林、专注达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它们均为国家管制第一类精神药品。对此,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对于兜售不法精神药品的行为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高考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让学生从容走向考场最为重要。高考各路“神器”的出现,既是在给考生添乱,更是在扰乱社会秩序。家长和学校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高考的价值和意义,与其迷恋各路“神器”,远不如踏实下心来,以平常心应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