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西州 炊烟起处是故乡
——从颜值品质气质入手建设美丽家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彭业忠 通讯员 谭少平 彭卫

  5月16日,记者驱车从吉首市己略乡红坪村出发,沿着262省道,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吉首市矮寨镇德夯大峡谷进发。

  在苗族聚居的吉首市红坪、夯溪、坪年、中黄及保靖县的夯吉、夯沙等村,新修的路基宽为8.5米的二级公路,线形流畅、路面平整。两旁的传统古苗寨古色古香,穿着苗族传统服装的苗族同胞在茶园里忙着采摘黄金茶。山上茂林修竹、山花烂漫,山下溪水潺潺、炊烟袅袅。路基两边的空地上,随形就势、高低错落地栽种了海棠、桂花、杜鹃、红叶石楠等景观树木,赏心悦目。公路沿线,还开辟有观景台和停车场。

  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杨清英告诉记者:“湘西州把美丽湘西建设与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相融合,从美丽湘西的颜值、品质、气质入手,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颜值即外在的美。行走在“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永顺县芙蓉镇,漫步五里长街,脚踩着被岁月打磨得发亮的青石板,仿佛走进一条时光隧道。土家吊脚楼古色古香、鳞次栉比。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似繁星密布,五光十色,令人陶醉。湘西州加快创建9个最美城、16个最美镇、100个最美村、千里最美生态公路、万户最美农家,打造武陵山区“颜值担当”。“美丽”,已成为湘西州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品质即内在的美。凤凰县沱江镇大湾村依山傍水,红石板街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民喜养花种树,山坡上、沟渠旁、房前屋后全都种满了花草树木,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美丽湘西建设注重品质提升,继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全州所有核心景区景点、最美村镇,实现卫生厕所无害化、旅游厕所全覆盖;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行定时定点收运机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气质即综合的美。炊烟起处是故乡,古树掩映吊脚楼。脉龙界上游人众,烂漫桐花入画图。在“中国传统村落”龙山县咱果乡脉龙村,万亩桐花林从山顶铺排至山脚,白色花海蔚为壮观,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湘西州纵深推进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大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7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打造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培育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素养,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