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帮扶6年,将省级贫困村变成省级文明村——
“亲人,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胡蓉 刘铁华

  “刘队长,这是我们村民的一点心意,一定要收下”“心意我们领了,东西不能收”……5月7日,是株洲市渌口区教育局干部刘罗成、周建军、周瑜在该区龙门镇李家村完成帮扶工作任务后,准备撤离的日子。一大早,队长刘罗成带领大家收拾好行李,打算悄悄离开。没想到没来得及发车,就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拦住了。

  脱贫村民李桂林听说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刘队长一行要撤离,便约了齐念念、彭国平等人,提着自家的坛子菜、土鸡和蜂蜜,专程来给他们送行。他说:“这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土特产。老话说礼轻情义重,我们只能以这种方式,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李桂林是李家村的脱贫明星,早年因父母接连患重病,弟弟出现精神障碍,他放弃外面的工作回到老家。在镇村干部及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他在村里新办的康态农副产品生产有限公司上班,负责坛子菜生产加工。因工作努力、技能熟练,他很快当上厂长,负责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管理工作。此外,他还在家养了40多头牛,年收入超8万元。“多亏他们,我从贫困户成了厂长,还入了党。”李桂林说。

  脱贫村民谢运莲、彭新发、刘兴梅也提着土鸡和鸡蛋急急赶过来,二话不说往刘罗成车子后备箱里塞,怎么拦也拦不住。谢运莲是刘罗成的结对帮扶户,6年时间,他们已建立深厚的感情。得知刘队长要撤离,谢运莲急得直哭,紧紧抓着刘罗成的手说:“亲人,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啊!”

  自2015年10月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李家村建了3个休闲广场,硬化村级道路13.6公里、拉通了环形村道,新增信号塔3座、实现4G信号全覆盖。通过发展特色坛子菜、长冲山泉等扶贫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短短6年,李家村从省级贫困村变成省级文明村,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刘罗成说:“村民的礼物我们不能收,但他们的心意我们一定会带回去。工作这么多年,看到村里的变化,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