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评
善谋者胜

  曹辉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善谋者,纵可观历史,以前人为鉴,掌握发展规律;横可观大局,顺时代潮流,及早规划布局。

  长沙的发展,正是以谋取胜,其势迅捷,其效长远。这可从“三金”的谋划里窥得一二。

  城市发展到现在,空间成了十分重要的资源。如果长沙继续向内城区发力,格局势必受阻。“三金”之金霞居中通衢,金阳与金洲则盘踞东西。这只舒展双翅的“雄鹰”,以其蓬勃的活力,为长沙大踏步前行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三金”,将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战略支撑。

  布局谋划,仅仅是第一步。产业谋划,当为重中之重。长沙制造业优势突出,已形成工程机械、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但长沙的决策者并不满足于此,“十四五”擘画了一幅更加壮观的产业发展蓝图:“1+2+N”。即,打造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打造两个国家级的产业集群——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机及创新应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半导体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消费类电子、绿色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纳入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范围。“三金”发展战略,就是长沙推动“1+2+N”宏伟蓝图落地的具体举措。

  远谋之下,长沙掂量了昨天的积累,看清了今天的局势,描绘了明天的愿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行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长沙在新一轮发展和竞争中再创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