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老百姓身边的事做好、做细、做到位”
——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回想起3年来的扶贫工作,彭量感慨万千。

  3年里,他几乎踏遍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老里村24.9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3年里,在他和工作队的争取协调下,1030.5万元各类扶贫资金被投入到老里村,团寨道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3年里,在他和工作队以及全体扶贫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老里村顺利脱贫摘帽,全村19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4月30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直机关工委驻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老里村工作队队长彭量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老百姓期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老百姓期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面对记者的采访,彭量回忆道,刚驻村的时候,村民们向他反映最多的就是交通问题。

  老里村位于藕团乡西北面,平均海拔800米,有着“云端苗寨”之称。由于山高路远,出行极为不便,走路下山要3个多小时。尽管此前已经修了一条通村水泥路,但是因为路宽只有2.5米,达不到公交车通行标准,村民们上下山主要还是靠一双脚。

  得知情况后,彭量和队员们商议决定,一定要为村民们解决这个出行难题。经过多方奔走呼吁,工作队最终筹到128万资金,不仅将原有的水泥路加宽至3.5米,还修了水泥便道通到每家每户门口。路加宽后,彭量又向县、乡等有关部门领导争取,开通了直达村里的班车。

  路宽了,车通了,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通车那天,大家到路边的树林里燃起篝火喝酒庆祝,载歌载舞。现在,从村子里坐车下山只要30分钟。

  为了方便村民下地干活,他和工作队商量后,又在村里修了18公里的机耕道。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设备可以沿着道路直接开到田边,极大提高了种地效率。

  新建灌溉渠道7公里、新建饮水点2处,实施引水工程8公里;推动全村电力、通信等设施建设,实现全村4G网络100%覆盖,光纤通达率达到90%……在彭量的带领下,老里村的水利、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农村要脱贫,找准产业是关键”

  “农村要脱贫,找准产业是关键。”通过走访调查,彭量发现,老里村的地势和气候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再加上当地有种植百合、辣椒的传统,于是,搞特色种植就成为了老里村产业发展的不二之选。

  2018年,彭量提出把药材种植作为拳头产业的发展思路,并制定了老里村3年产业发展规划。

  “黄精市场价格处于上升趋势,且抗风险能力较强。”在彭量的推动下,村里192户贫困户入股组建了老里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以黄精种植为先期示范,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我2018年就回来种黄精和玉竹,后来又种上了百合。”返乡创业的龙念发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

  “农业产业要做起来,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彭量看来,搞农业种植并不简单,得有专业技术作支撑。为此,他专门联系省农科院的专家到老里村给村民作技术指导。

  东西种出来了,得卖出去。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彭量又多次带领村民赴汉寿、辰溪、洞口等县对接市场,组织村民赴长沙参加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学习经验。在他的努力之下,合作社与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一品东方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产业能人+贫困户”的模式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村主打产业。

  3年来,合作社已连续示范种植黄精50亩、玉竹40亩;村集体经济取得零的突破,实现每年稳步增收5万元;老里村也成为县龙头企业一品东方中药材出口示范种植基地。

  除了中药材种植之外,彭量还积极鼓励帮扶村民发展红薯种植、竹制品加工,以及鸡鸭养殖等产业。

  在彭量和工作队的帮扶下,老里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生活也日渐富足起来。现在,彭量的手机里仍然装着老里村每一户村民的详细信息,而在他的心里,则装着对当地村民牵扯不断的深厚情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