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为患者,倾情护健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团队的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严丽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每一次与死神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护士们拼尽全力的身影,日日夜夜、步履不停。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但对于湖南25.6万名护理工作者来说,他们的工作似乎与往常并无区别。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进“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获得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团队,倾听他们的医患故事和心声。

  武汉“闻声识人”的八旬老人打来电话

  “小王你好,今天是护士节,祝你节日快乐!也请你代我向医疗队其他白衣天使问好,我每天都想念你们……”5月12日上午,湘雅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护士长王青霞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

  打来电话的是80岁的湖北武汉左贤良老人,是王青霞曾经的 “临时家属”。

  王青霞是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去年2月7日,她与其他队友一道抵达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左贤良老人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并发脑出血,被下过两次病危通知。在救治过程中,王青霞一直陪护在他身边。

  左贤良当时的病情很危重,年纪又大,加上身边没有任何亲人,情绪有些低落。老人的异常引起了王青霞的注意,作为“临时家属”,她每天通过“3分钟问候”进行开导,给他信心和力量。 

  每次王青霞去查房,老人都要和她合张影。遗憾的是,由于一直穿着防护服,老人一直不知道王青霞长什么样子。好在两人彼此留了电话。

  出院后,老人换了手机,存的号码丢失了,和王青霞失去了联系。一次回访,王青霞拨通了左贤良的手机,听到一声“喂”后,老人立马说“你是王青霞吧?终于听到你的声音了……”

  今年春节,老人与王青霞等参与救治的湘雅医护人员视频连线,表达节日的祝福和最深情的感谢。“小王说话的声音没有变,还是老样子,把口罩摘了,让我看看……”视频电话接通后,老人终于第一次看到了王青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电话这头,王青霞流下了眼泪。

  王青霞告诉记者,左爹爹这么大年纪了,当时病情又那么严重,能够治愈,真是一个奇迹。看到他健健康康,很欣慰!“老人邀请我和队友到武汉去玩,我想等有空的时候一定去看看,看看武汉的变化,看看左爹爹!”王青霞说。

  难忘第一次当“网约护士”

  打针、换药、静脉采血……这些医护服务以前必须到医院,现在有了“网约护士”,在家就能完成。

  湘雅医院PICC专科护士秦曼主管护师就是一名“网约护士”。回忆起第一次上门护理服务,秦曼仍难掩激动。

  去年7月2日,同往常一样,秦曼下班回到家中,正准备休息,突然通过手机小程序“湘雅e健天使”查看到出院患者田女士预约的上门护理服务信息。随即,通过电话咨询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小程序中患者上传的导管图片、维护手册信息初步评估导管的基本情况,秦曼接下了“第一单”。

  根据需要,她准备好了护理所需物品。“平时在病房中为病人进行PICC导管维护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这可是上门服务啊!”秦曼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心里一直想着:“我能顺利完成吗?”

  在科室主任的鼓励下,第二天一早,秦曼与同事来到患者家中,再次详细了解对方病情,并进行专业评估。按照规范的维护操作流程,她们细心地为田女士进行了PICC导管维护,并在“湘雅e健天使”小程序及患者导管维护本上登记了维护信息,作了健康宣教和相关指导。

  维护完成后,田女士对秦曼赞不绝口,十分满意。

  “就这样,我的网约第一单顺利完成啦!看到患者和她家属满意的笑容,我对上门护理更有信心了。”秦曼说。

  据悉,为了给出院患者或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上门服务,湘雅医院护理部和“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联合自主研发了“湘雅e健天使”小程序、“互联网+护理”管理平台,及国内领先的院内院外一体化专科护理移动电子病历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