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潮奔涌 “雁”聚衡阳
——衡阳市“市、校、企”三方合作引良才

  近年来,衡阳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快速崛起,需要大量优质高端人才支撑。图为成长中的衡阳数字经济走廊一角。 李西 摄

  衡阳市引进博士现场签约。 罗盟 摄

  博士们被衡阳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 张志伟 摄

  ■ 徐德荣 唐 曦 文逸群 张文凯 魏臻臻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为发展蓄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他们的本领有用武之地,是近年二三线及其他小城市共同思考的课题。

  近年来,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相继迈上更高台阶:获批大城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如何破题去实现这些宏伟目标,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衡阳市委、市政府把着眼点聚焦到人才战略之上。该市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高校、产业资源禀赋,精准对接匹配人才需求,在全省首创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以广阔发展前景和实战舞台留住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

  春潮奔涌,“雁”聚衡阳。为引才开先河!为发展勇创新!这是大雁之城衡阳的温度与气度,更是她锐意发展、展翅翱翔吹响的号角!

  引才聚合力 

  近200名博士来衡寻“良木”

  4月28日至29日,在衡阳市举行的“春潮·雁聚”博士行动——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暨百名博士集中签约活动中,近200名博士来衡对接洽谈,150余名博士签订了引进意向协议。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引才行动,当数衡阳市历年之最。创纪录的引才成果源自衡阳市、校、企三方的诚意引才——衡阳市委人才办与3所驻衡高校、9个市属事业单位、59家企业拿出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支持政策。例如:博士生来衡年薪最低不少于20万元,综合补贴最低不少于65万元、最高可达150万元。此外,还为博士生提供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全方位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为博士人才拓展发展平台,让他们的高远志向得以实现。

  一时间湘水奔涌、人才潮涌!仅4月28日当天,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等50余所知名高校的近200名博士陆续抵达衡阳。

  “衡阳是我的家乡,湖南工学院是我的母校,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柳佳刚博士成了湖南工学院第一批签约的博士生。他表示,之所以选择落户衡阳,就是想借学校这个较好的平台对接衡阳的数字产业企业,把国家需要、家乡期望与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更好地融合起来。“衡阳市实施人才雁阵行动筑巢引雁,如今大雁归巢,既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恒心。我为此感到光荣和自豪。”柳佳刚动情地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化学博士李静与丈夫、同学4个人,一起组团来参加引才活动。他们在27日晚上特意在衡阳城里逛了一圈,感叹衡阳是一座特别漂亮的城市,并盛赞衡阳提供的优质服务暖心、贴心。已经签约南华大学的李静说,衡阳此次人才招聘不仅拿出优厚的条件,更是亮出了城市的态度,她希望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城市同成长。

  签约现场有一对博士夫妻,男生史晓东来自河南,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女生戴求资来自广西桂林,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研究方向是生物制药。目前戴求资已签约南华大学,她未来的规划是希望用一己之长,对攻克肿瘤等疑难病症能够有所贡献。

  是什么吸引他们来衡阳定居?夫妻回答说,衡阳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不仅有南岳衡山,还有三江汇流的胜景。衡阳卓越的自然人文风光、优越的地理位置,都是吸引他们来衡阳的原因。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春潮·雁聚”博士行动,153名博士生与3所驻衡高校、6个市属事业单位、36家企业签订了引进意向协议。

  留用有平台

  建立教书创业两不误用人机制

  集中签约当天,湖南大学物理学博士生贾聘真分别与湖南工学院、湖南华庆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用人单位签下了意向书。

  “我的专业是凝聚态物理,属于光学这一块。正好这个企业的光学膜片项目让我很感兴趣。”贾聘真表示,除了好的待遇之外,企业还给了他更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的环境,包括实验器材、课题研究,对他完善自己的研究理论帮助很大。“我更看重自己能通过学校和企业相结合的模式,产学研相结合,让我的才能更好发挥出来,回报社会。”

  人才引进是第一步,如何用好、留住人才更是重要。

  “因为能够给高端人才提供的平台非常有限,所以人才难引进、难留住、难发挥,这对像湖南工学院这样新建的本科院校来说一个普遍现象。而作为硕士立项单位,湖南工学院对引进高端人才又有着非常紧迫的现实需求。”作为市校企高端三方合作的首倡人之一的湖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平介绍,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底蕴深厚、优势明显,目前又大力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可以说,衡阳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在这样的机遇下,作为一家工科院校,如何将自身的发展融合到衡阳经济发展中,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产业强市”的大局?在张平看来,只有通过人才作为桥梁,才能更好地链接地方、高校、企业。

  为推动校地、校企合作,今年以来,衡阳市创新方式、积极谋划、主动牵线,集合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力量,酝酿并推出了市校企三方合作引进高端人才的“衡阳模式”,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衡高校、企业三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原则,建立市校企合作引才机制,即“引进一个博士、对接两项服务、享受三方待遇、汇聚四方英才”,把人才政策落脚点从“引进为主”向“引育用留”转移,为人才在讲台与平台、课间与车间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

  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主要面向衡阳市行政区域外的博士研究生和驻衡高校的博士毕业生。引进的博士生人事关系转入高校,作为高校正式在编在职在岗位人员。博士生既在高校承担科研教学任务,又通过挂职、兼职、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没有这个平台,说实话我们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么多高端人才。”衡阳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茂苏感慨道,市校企三方合作对企业而言,不仅为企业拓宽了人才来源,而且通过产研学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了人才作用,服务企业和社会。他介绍道,通过“春潮·雁聚”博士行动,衡阳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和3名博士生达成了引才意向,这将给企业带来强大的增长活力。

  从“引进为主”向“引育用留”转移,就是衡阳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的核心价值所在,它将着力破除限制人才合理流动和创新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在讲台与平台、课间与车间之间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引导和推动人才与市场对接、与项目对接、与企业需求对接,让人才把论文写在工厂车间,写在产业园区,写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发展添活力

  高端人才推动衡阳经济加速度

  合作引才平台的搭建,不仅为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企业也成为“受益者”。  

  作为一家民营公司,宏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湖南青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原本没报太大希望,最后自家企业却成了“香饽饽”。除了现场签约6位博士,刘健还以满满的诚意邀请到一位博士在签约活动结束后去公司考察。“公司正处于转型期。这次活动,真正送来了及时雨!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的举措点赞。”

  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也是“满载而归”。该公司是具有50多年带式输送机生产历史的专业厂家,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公司目前已有2名柔性引才的高端人才,分别是东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的博士。但受地域限制,引进人才每年只会在寒暑假才来公司。这次洽谈中,该公司现场签约了湖南工学院两名机械专业的博士,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因为是‘家门口’的博士,今后我们对接起来更方便,博士们能发挥的作用会更大。”

  自去年开始,衡阳大力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打造以“八大基地、八大工程、一轴三廊、十四条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产业强市,并逐步在产业链建设、园区升级、企业发展、要素支撑、营商环境、产业升级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衡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就,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千金市骨的气概,为怀揣梦想的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去年,衡阳市委市政府推出了“UP”模式,高校与园区协同开展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落地工作,成功吸引5个国内顶尖的科创团队。今年4月又推出市校企合作引才机制,由高校、园区双方联动,升级为市校企三方合作,这是对“UP”模式的延伸和拓展。

  在集中签约仪式当天,活动发布了《衡阳市企事业单位及驻衡高校博士研究生需求目录》,71家用人单位纷纷抛出“橄榄枝”。其中,包括3所驻衡本科高校,9家教育、卫生、农业领域的市属事业单位,59家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轨道交通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市14条重点产业链企业。

  衡阳市钢管及深加工产业链以华菱衡钢为依托,涉及规模以上企业30余家。通过此次三方合作引才,华菱衡钢对接洽谈了不少专业对口的博士人才。“和以往我们的单打独斗不同,这次有市校企三方联合,影响力大,公信力强。”华菱衡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许平说,博士人才的加入,将为华菱衡钢建成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新添强大动力。

  目前,衡阳“一体两翼”建设如火如荼,现代产业强市“881314”格局基本形成,衡阳涌动经济“发展潮”。衡阳市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推动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紧密协作,为广大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机会和舞台,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万雁入衡、人才潮涌,将成常态。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在群雁的汇聚发力下,雁城衡阳势必迸发出新的更大的发展劲头!

  

  博士说——

  湖南工学院签约博士柳佳刚:

  衡阳工业门类广、基础雄厚,回衡阳干事创业有很多机会和广阔舞台。这次签约湖南工学院和特变电工,看好湖南工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服务地方的具有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变电工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承担者,想借学校这个较好的平台对接衡阳的数字产业企业,开展以透明计算为核心技术的智能终端设备的产学研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企业关键实际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衡阳打造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推行“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目标明确清晰,现代产业强市“881314”格局基本形成,“英雄”一定有用武之地,我对自己未来在衡阳的发展充满信心!

  高校说——

  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克慧:

  人才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第一战略资源。“十四五”期间,湖南工学院秉承“人才兴校”战略,把人才当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预留200多个编制全部用于引进以博士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

  这次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主动作为、在衡企业积极参与,发挥了三方政策叠加效应,让人才享受三方待遇。这种引才机制链接地方、高校、企业,畅通了人才流动、使用的渠道,能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教书育人和服务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新的人才观在衡阳的生动实践。

  学校将更深层聚焦衡阳14条产业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产业研究院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企业说——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

  过去,公司引进高端人才往往面临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培育周期长、基础投入大等诸多困难。今年,衡阳市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共建共享、深度融合,创新实施了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近200名博士齐聚一堂,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高端人才需求。我们成立了合作引进博士工作专班,与来自中科大、哈工大、湖大等知名高校的20余名电气、电子、机械、计算机等专业博士进行了深度洽谈,并与9名博士达成了初步科研合作意向。

  今后,我们将按照博士生“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梳理重点科研课题,确定博士生工作规划,倾斜科研资源、组织科研攻关,对接资深专家团队、服务博士生进站。将以高于同行业的薪酬、免费的专家公寓配套等政策,让高端人才静下心钻研、沉下心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