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寰:兰亭归来重悟“自卑亭”

  陈寰书法作品。

  迟美桦

  “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这是王羲之《兰亭序》中的记录。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上巳节,在中国书法名迹《兰亭序》的诞生地浙江绍兴兰亭,“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这是当代中国的书法盛会,群贤毕至。陈寰作为兰亭奖入选者,出席了这次盛会。“书写技法、技术层面的本领需要不断磨练。综合修养更是学无止境。历史之厚重,文化之伟大,弘扬国粹,传承书道,延续文脉,再创辉煌,我辈责任重大,不敢丝毫懈怠!”这是陈寰留在兰亭的获奖感言。

  作为“八零后”青年书家,陈寰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我们肩负着中华文化复兴、弘道守正的历史使命。”这种责任和担当,来自他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比如某次,一朋友给他几个篆字让帮忙解读释文,并且问道“是否是前程似锦”?陈寰看后,摇摇头说,这个内容与你所说的毫不相关,释文很粗俗,是“逮住蛤蟆,攥出屎来”。再比如,经常看见一些书法并不入流的人,号称书法家,在公众视野中大行其道。又比如,许多电影片名“书法”,甚至许多的个性字库,都把大众书法审美带跑偏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他说,要努力正本清源,吾辈任重道远。

  2020年初,陈寰建了一个“每日一字”微信群,每天在群里教大家认一个比较生僻的汉字:有几种读音,几个释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的书法表现形式。这个群有百八十号人,大都是年轻人,大都是传统文化和书法爱好者。这个群通常都是安静的,陈寰每天都会悄悄更新,大家有不懂之处在群里提出来,也是有问必答。若某日更新的时间晚了,就有人出来问了,然后就有多人附和。大家都说在等着。陈寰感觉有这么多年轻人和他同行,很是欣慰。

  此番陈寰入选兰亭奖的消息,是有人在“每日一字”群爆出来的,群里还有人爆料,这两年陈寰都成了获奖专业户了:去年参加了“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今年初入选“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有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等等,一向安安静静的群里出现少有的热闹。陈寰这个群主,打出一串作揖的符号,说:“感谢大家鼓励,我要更加努力。”言语很是普通,陈寰说这是他的心里话。

  陈寰不善言辞,人群里通常是最安静的那个。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偏远的山区为孩子们上国学和书法课,到长沙的大中小学的课堂传授书法文化知识。做这些,他也不喜欢说出去,倒是有些新媒体会做报道、上图片什么的。他说,做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义工,他很快乐,也微不足道。

  四月的岳麓山,草木葱茏,幽兰漫野。这是第几次登岳麓山,第几次一个人静静坐在岳麓书院前的自卑亭流连,陈寰记不清了。从兰亭回来,他一心想来自卑亭走走。就像曾经那些有过彷徨,有过困扰,有过意气风发抑或沾沾自喜时光,都要来自卑亭走走坐坐。自卑亭亭名源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意说人的品格修养方法,好比长途跋涉,须从近处开始;好比攀登高峰,须从低处开始。陈寰他打心底喜欢康熙年间,岳麓书院那一任山长车万育书写的这方“自卑亭”牌匾,更喜欢“自卑”的真正含义。

  陈寰走向孤零零的、朴实无华的自卑亭,再举头仰望历史的烟云中坐立千年却依然巍然屹立的岳麓书院,从自卑到自信,其实只有两百米的距离。

  兰亭归来再到自卑亭,陈寰便有了更深的感悟:自卑亭是一扇谦恭之门——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谦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