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1963年生产的电机,现在还能正常运转。公司用新电机换回这台“老古董”——
古董电机五十八 广西回到湘潭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曹健)5月6日,一台布满灰尘、锈迹斑斑的“古董”电机,从广西宾阳县甘棠镇电灌站“提前退休”,回到阔别58年的家乡湘潭,被迎进了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低电压事业部产品陈列馆。

  “发现了一台咱们厂1963年生产的电机,现在还在正常运转!”几个月前,湘电事业部业务代表张也从宾阳打来电话,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事业部总经理赵石平得知消息,决定用新电机换回这台“古董”电机。

  赵石平是电机专家,知道电机怕热怕潮,温度高烧坏线圈,空气潮湿会引起短路。宾阳县气候闷热潮湿,电灌站通风条件差,这台“古董”电机运行58年,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只更换润滑用油脂,不得不说是电机应用史上的“传奇”。甘棠镇电灌站技术员刘中明说:“一般的电机在这种环境下最多工作20年,这台‘湖南制造’了不起!”

  “古董”电机的型号是J08—4,铭牌上清晰刻着:“第一机械工业部湘潭电机厂”(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看着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古董”电机,赵石平想起往事:上世纪60年代,中国工业发展困难重重,外国专家撤走,带走了电机设计样图。1961年,第一机械工业部成立核心组和工作组,集合当时全国电机行业的主要力量参加研制,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我国自主研制的J08—4电机应运而生,成为上世纪60年代电机主导产品,直到1985年Y系列异步电机的出现,该电机才退出舞台。

  替换这台“古董”电机的,是湘电最新研发的YE4型高效技能三项异步电机,是“古董”电机的“玄孙”,具有高效节能、电机噪音低、振动小、运行可靠等优势,它将在广西甘棠斑江边“顶班”,成为“湖南制造”的新旗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