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在游人笑语中
——“三色”平江一日游记

  平江县天岳幕阜山景区,游客乘坐索道观光游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欧阳武力

  5月3日,长沙游客陈先生驾车沿着京港澳高速公路行驶,1个半小时后从平江收费站驶出,途经伍市镇,穿梭于大小山峰之间,一路风景一路歌,别有一番趣味。“非常方便,适合全家一起出行游玩。”50分钟后,陈先生一家抵达平江县城,参观了好几个革命旧址。

  平江古属罗子国,自东汉建县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贯穿县境192.9公里的汨罗江承载着屈原、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忠魂与文韵,被著名诗人余光中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森林覆盖率达67.5%的平江,拥有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8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是一方绿色的生态乐土。

  但曾经,交通的桎梏却让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

  接上京港澳高速公路后,东西走向的“交通任脉”初步打通。2012年,全长73.094公里的武深高速公路平江段竣工通车,平江交通逐步形成“八纵六横主干网”构架。高速公路建设的热潮,沸腾了汨罗江沿岸的群山。平江开始瞄准红、绿、蓝“三色平江”的旅游定位,着力打造“三山、一寨、一江、一城”旅游新名片。

  5月4日,记者驱车从通平高速南江收费站驶出,8分钟后便抵达天岳幕阜山景区。草木青翠之上,鸟儿相鸣其间,真可谓入目皆景。

  依托交通红利,丹霞万丈的石牛寨、老少皆宜的长寿秘境乐园、新兴研学基地仙姑崖-红军营等景区游人如织,中华九龙舞、伏羲八卦竹龙舞、皮影戏、山歌等传统文化一炮而红。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一跃而起,县域旅游仅次于武陵源、南岳、凤凰景区,排名全省第四位。

  从平汝高速过安定收费站,只需短短10分钟便到达安定镇横冲村。农舍错落有致,山花迎风摇曳,游客嬉戏乡间,让人如痴如醉,仿佛走进世外桃源。

  “民宿旅游很受游客欢迎,每周都有游客过来,有县城的,也有岳阳、长沙的。‘五一’小长假,全村民宿爆满,村里的土特产更成了抢手货。”民宿老板杨菊辉说,除了爬山、赏花、观鸟,村里还有个“知青点”。顺着她手指的地方望去,黄泥老屋,鲜红标语,当年的“知青点”已变成一道美丽的乡村文化风景。

  徜徉于老区大地,随处可见硝烟战火留下的印记:平江起义旧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观瞻一处处遗址,一个世纪前的振臂高呼、震天呐喊犹在耳畔,平江人民在彭德怀等共产党人的率领下誓师起义,平地一声惊雷,炸响了阴云密布的历史天空。

  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历史“重现”。“我们坚持‘旅游旺县’战略,用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传承平江精神。”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告诉记者,平江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红色旅游为主打,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深入推进三产融合,极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全县现有对外营业景区超20家,2021年随着红莲兵寨、连云山大峡谷、北罗霄山芦戎胜境等景区的上新和升级改造,形成“激情运动游、生态休闲游、文化怀古游、乡村体验游”全域旅游四大精品线路。“五一”假期,平江接待游客77.97万人次,同比增长96%,综合收入达7.05亿元。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全长100.035公里的平益高速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江西、湖北两省游客不到3小时车程便可抵达平江,乐享“三色平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