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高速看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沿着高速看湖南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城春正浓
——老工业基地衡阳“新”崛起

  衡阳市数字经济走廊初具规模。 李西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曦

  5月3日,记者驱车沿京港澳高速,绕衡邵、泉南、许广等高速探访衡阳,近距离观察这座老工业基地的新发展。

  产业“循环”又“经济”

  在衡邵高速靠近松木收费站附近,连片的工业厂房引人注目。这是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我省盐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之一的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

  衡阳不仅有色金属丰富,盐卤资源储量也相当可观,吸引盐卤化工产业在此集聚。出高速公路不过三五分钟,就到了园区入口。几分钟路程,十数辆大型货车满载而过。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盐卤化工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前几年,园区附近新增一个高速公路出口,为园内企业减轻运输负担。

  在衡阳,傍着高速“成长”的园区不在少数,衡阳国家高新开发区、衡山科学城、白沙洲工业园等,都围绕在衡邵高速、泉南高速边,10多分钟转上京港澳高速,便可通达全国各地。

  一进松木经开区,记者看到每栋厂房之间,有许多粗壮的管道攀墙而行。

  “这些是用来运输工业副产物的,一个企业的工业废气、废渣、废水可以作为另一个产业的工业原料。”园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就地“消化”废渣废料,不仅解决了排污问题,还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

  松木经开区的循环经济,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园区与周边地区也有联动。

  松木经开区瑞达电源,利用常宁水口山的铅生产铅酸蓄电池;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依靠水口山的金铜资源生产铜箔,打造覆铜面板、线路板产业链,形成一个更高层级的循环经济闭环。

  循环经济,为衡阳盐卤化工产业打开了新天地,在破解环保难题的同时,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数字走廊”拔地起

  绕城四周,衡阳高速连接四通八达,以京港澳高速为主线,泉南高速、许广高速、衡邵高速等为衡阳带来极大便利。

  从蒸湘收费站驶出,即进入衡阳市东西向主干道衡州大道,前行数百米,便看到衡阳创新中心、创业中心、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贝蓝思医疗产业园等20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和10大创新创业中心,一段高楼林立的“数字经济走廊”正在道路两侧拔地而起。

  在这里,全国第一家专门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机构——祝融学院揭牌,引领全国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发展;衡阳市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开全国先河,已为中小微企业撮合信贷资金400余亿元;镭目科技研制出核反应堆泄漏监测系统等世界首创测控产品……

  楼宇间,汇聚着衡阳高新精尖企业的代表。他们不一定有宽广的厂房车间,也没有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但在键盘敲击声中,数千万元的新订单就在“指尖”成交。

  衡阳市数字经济走廊“启迪之星”孵化器内,记者遇到衡阳瞰游铸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晖耀。他介绍,该公司是衡阳市唯一专注游戏研发的企业,目前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拥有10余项软件著作权,今年1至2月营业收入已过亿元,全年预计可突破10亿元。

  瞰游铸剑的“飞速”成长,在衡阳数字经济走廊已不是“神话”。靠着数字经济的赋能升级,大批企业获益成长。衡阳雄厚的驻地高校科创资源不断融入,为数字经济走廊发展注入活力。

  智能制造新名片

  泉南高速雁峰收费站出口往北5分钟车程,一个近年兴起的产业园区——衡山科学城,成了衡阳“工业网红打卡地”。

  一眼望去,园内曲径通幽,花草丰美,还有流水雅阁供人歇脚。

  不仅“高颜值”,更有“强实力”。衡山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聚焦航空航天、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与互联网关键技术应用等高新产业发展,与北大、清华、北航、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合作,刘大响、陈善广、王华明等院士平台先后入驻。

  衡山科学城在全省率先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下设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金融众创服务中心三大平台,推动园区“双创”氛围愈加浓厚,优质人才潮涌集聚,赢得“湘南硅谷”的广泛赞誉。

  园内的衡阳工业博物馆,是全省首座工业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家在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工业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里,一件件工业实物,将衡阳工业文明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小到电视、手表,大到助力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在中国工业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衡阳从未缺席,为强国富民作出了重大贡献。

  再往东行六七公里,就是衡阳另一张智能制造新名片“衡阳智造谷”。

  衡阳智造谷坐落在衡阳白沙洲工业园,集“研究开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创新创业”4大功能于一体,旨在构建未来智造新产业集群。“智造”名声在外,园区虹吸效应显著,仅4月29日,园区1天就签约8个项目。

  产业发展如破竹,行进雁城满眼春。湘江之滨、衡山南麓,乘着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春风,雁城衡阳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乐章,从“新”出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