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6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7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8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9版:要闻
   第10版:专题
   第12版:奏凯脱贫攻坚 再唱乡村振兴
   第13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第14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15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16版:观点
   第17版:市州新闻
   第18版:市州观察
   第19版:时事聚焦
   第20版:时事
   第21版:公告
   第22版:公告
   第23版:公告
   第24版:公告
   第25版:湘江周刊
   第26版:湘江周刊·湘韵
   第27版:湘江周刊·艺风
   第28版:湘江周刊·悦读
   第29版:刊18——19 刊22——23中缝
   第T1版:十八洞村新闻漫画特刊
   第T5版:十八洞村新闻漫画特刊
   第Z0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第Z0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花垣
   第Z0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沅陵
   第Z0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城步
   第Z0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双牌
   第Z0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石门
   第Z0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双峰
   第Z0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凤凰
   第Z0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洪江区
   第Z1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慈利
   第Z1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平江
   第Z1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会同
   第Z1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安化
   第Z1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祁东
   第Z1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宁远
   第Z1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晃
   第Z1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古丈
   第Z1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武冈
   第Z1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涟源
   第Z2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江永
   第Z2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茶陵
   第Z2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芷江
   第Z2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桂东
   第Z2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洪江市
   第Z2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武陵源
   第Z2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化
   第Z2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炎陵
   第Z2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隆回
   第Z2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吉首
   第Z3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洞口
   第Z3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邵
   第Z3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汝城
   第Z3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宜章
   第Z3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中方
   第Z3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鹤城
   第Z3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溆浦
   第Z3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通道
   第Z3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靖州
   第Z3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麻阳
   第Z4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辰溪
   第Z4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邵阳县
   第Z4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绥宁
   第Z4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宁
   第Z4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泸溪
   第Z4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永顺
   第Z4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龙山
   第Z4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江华
   第Z4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安仁
   第Z4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桑植
   第Z5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永定
   第Z5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保靖
   第Z5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田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零利润”承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国企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建工的精彩答卷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龙山县洗车河安置小区。曾祥辉 摄

  湖南建工集团主要领导调研沅陵县太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桂东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南建工集团提供)

  湖南建工集团的建设者日夜奋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宁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双福、嘉裕小区提前竣工交房。杨昶 摄

  周 佳  何力杰  王益书 

  这是一条攻坚克难的征途——

  面对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这一前所未有的任务,不负国企使命,用短短3年,把奇迹绘在了21.18万平方公里的三湘大地上,写在了奔腾的历史洪流中,照进了20多万搬迁群众的梦里。

  这是一次风雨兼程的行进——

  从雪峰山间到武陵山下,从资水之上到沅水之畔,从烈日炎炎到冬雪皑皑,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用奋勇拼搏的精神、运筹帷幄的能力,“零事故”地完成了所有项目,定格下上万人遍布14个市州68个县的足迹和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勇毅身影。

  这是一段一心为民的航程——

  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决策、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始终围绕一切以人民满意为中心,切实保障建设质量,精益求精打造民生工程,得到了各级部门和群众的高度肯定。

  这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建工集团。

  2017年至2019年,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南建工集团全国首创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总承包项目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共安置5.7万户,使得20.4万群众直接受益,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提前一年完成湖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用责任、能力、担当书写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零利润——“全国首创”的国企担当

  时间回到2017年7月,经湖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7月15日前未完成招投标的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规统建任务交由湖南建工集团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要求湖南建工集团依法依规、保质保量、零利润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建设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EPC总承包模式,指建筑总承包方受业主委托,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承包,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而以“零利润”的模式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对项目管理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全国属于首创。

  “‘零利润’承建,这是根植于湖南建工集团作为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易地扶贫搬迁是‘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容不得丝毫耽搁懈怠。”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的话掷地有声。

  承诺如金,责任如山。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南建工集团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快速启动EPC总承包实施方案编制、组织机构设置和项目对接工作,排出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在集团各单位均成立领导小组既办公室。同时,集团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建设任务的各项指标,采取省里统筹、市里负责、县里保障(土地、道路、三通一平)、建工承建、部门联合监管方式进行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湖南建工集团还建立了专业设计院、行业专家、材料设备采购等资源库,全面推出“零利润”管理,并提出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五保证”——保证计划完成、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建设进度、保证政策到位、保证不挂靠转包。

  2017年,将承建的安置点建设任务交给所属10家实力最强的施工单位、3家甲级设计院,调集超2000名管理人员、近3万劳务人员投入攻坚战;2018年,集团所属14家施工单位、4家设计院均参与到了建设攻坚当中,派遣了约4000名管理人员驻扎在各个安置点工地,精心组织了约6万名劳务人员、5000余台(套)机械设备陆续投入了项目建设。

  3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先后调集4家甲级设计院、15家实力最强的施工单位,共计派出1万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开赴一线,到乡间地头、到深山老林、到最贫穷最偏远的地方。

  时间紧迫?他们以超常规的工作格局、超常规的力量配置、超常规的现场施工组织,与时间赛跑,同困难比拼;条件艰苦?他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 “铁军”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这3年,全体湖南建工人全力以赴、奋勇攻坚,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用激情和汗水在三湘大地上书写了感天动地的脱贫史诗,充分展现出国企身为“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零事故——众志成城的奋勇攻坚

  “点多、面广、线长”,这是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对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一个精辟概括。

  该项目共有65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散落在湖南省内的68个偏远县市区,其中不少是基础设施极其落后的贫困区。有的地方连用电都无法保障、有的地方没有自来水、有的地方没有通路,材料的运输、工程队的生活等都成问题……施工团队不仅需要同时多边作战,还需要应对复杂的地质情况,根据不同地形和民族风格做出不同的具体方案。

  面对重重困难,这场硬仗如何打?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湖南建工集团众志成城,集全集团之智、举全集团之力保障项目建设。

  党建引领强基石。集团党委在每个有建设任务的县(市、区)成立了党支部,创建了党员先锋岗,各实施单位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兼任易地扶贫工程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确保项目党组织领导力和保障力。将支部建立到项目一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保障易地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集团各级团组织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在项目建设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精心组织聚合力。面对全省进度同步大干快上的局面以及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等严峻现实,湖南建工集团周密部署,推进实施“三统筹”(任务分配统筹、资金调配统筹、进度安排统筹)、“三同步”(审计监察同步、效能监察同步、质安检查同步)、“四到位”(与省市县领导沟通协调到位、任务按点分配实施单位到位、两级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到位、两级班子成员蹲点服务督促到位)、“五优先”(领导班子的工作精力要优先放在易地扶贫工程,骨干人员使用要优先投入易地扶贫工程、流动资金要优先满足易地扶贫工程、设备材料要优先支持易地扶贫工程、宣传鼓劲要优先聚焦易地扶贫工程)等措施,制定出台了《集团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30余件管理文件,并组成宣贯团,采取直接面对项目上门宣讲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综合宣贯,全面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统筹协调保进度。针对进度非常压头的项目,组织集团管理部室和实施责任单位领导现场蹲守,协调和保障满足施工所需的一切必备条件。在施工组织上,采取超额配备项目施工和管理人员,细化每一道施工工序时间节点目标,开展“五加二”“白加黑”“三班倒”方式抢工期战略;在实施保障上,采取提升作业工人工资待遇、工资日结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征调劳动力生产资源,现场管理人员全方位动态监管现场施工环节,不断优化赶工期策略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在资源要素上,全集团调集资金给予保障,跨区域采购和提前储备紧缺材料、设备,切实保障了施工需要。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

  在永州宁远双福、嘉裕小区项目中,湖南建工项目团队秉承“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建筑湘军”精神,调度精兵强将80余人,以40天内出土112万方,日完成土石方最高达4.5万方的速度搬走两座“石笋山”,仅用130天完成30栋、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并提前交付,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湖南建工速度”。

  在崇山峻岭、溪河纵横、交通不便的沅陵县,即使遇上一整个冬天不超过20天放晴的罕见恶劣的雨雪天气,湖南建工项目团队迎难而上,从2018年11月中旬开始桩基础施工,到2019年1月中旬,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有湖南省最大易地扶贫安置区之称的沅陵县太常安置点20栋57856平方米的建设任务,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三湘大地各大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湖南建工人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投入工程建设,有组织、有秩序、有重点、有督查地确保了项目施工生产协调高效,攻下了前行路上的一个个难关,创造了建筑领域的一个个奇迹!特别是在这一个个奇迹中,还确保了工程“零事故”,更是体现了项目管理的“建工智慧”、彰显了工程建设的“建工实力”!

  20.4万群众住进了满意、舒适的新家。湖南建工人用汗水与智慧兑现了自己“为百姓建设美好家园”的庄严承诺。

  高质量——独具匠心的为民情怀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民生工程,一切要以人民满意为中心。这是贯穿湖南建工集团整个工程建设的一条准绳,即使工期紧、任务重,湖南建工集团依旧丝毫不放松,一切遵循老百姓至上的原则,坚持建老百姓满意的工程,让老百姓住上安心房、放心房。

  这体现在湖南建工集团精益求精的过程管控上——

  实施施工项目管理人员日常检查,项目部周检、月检,区域分公司、地区扶贫建设指挥部月度检查,责任主体单位月度综合大检查,集团层面进行阶段性综合检查评比的多级联动、全方位动态监管机制,坚决杜绝质量、安全事故、材料浪费和贪腐等现象的发生。

  出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效能监察检查办法》,集团二级纪检机构检查实现了项目检查全覆盖,集团纪委完成了40个县指挥部的抽检工作,抽检覆盖率达60%。全集团共开出监察建议书121份,提出需整改问题1080个,建议1736条。累计组织了400余名审计人员对所有扶贫项目实行全范围、全覆盖拉网式审计。

  严格控制成本,同时,规范资金、核算及税务管理,实施和确保扶贫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成本开支和规范审批流程,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加强监督;加强财务结算和清算,确保债务及时支付,防范财务风险。

  开展劳动竞赛,集团工会牵头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了以“群策群力立新功、打赢扶贫攻坚战”为主题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施工进度、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成本控制)、比后勤保障,创优质形象)。2018年度分三个阶段开展了《易地扶贫劳动竞赛综合检查》,共计检查安置点近100个,参与检查人员54人次,开具隐患整改单50余份,发现隐患300余条。

  这更体现在湖南建工以民为本的后续服务中——

  从2017年底开始,湖南建工集团就实施开工建设与工程回访一起抓,敏捷回应群众诉求,各单位根据所承建的扶贫项目情况制定《工程回访维修方案》,张贴“工程回访联系牌”,成立“工程回访维修队”专门负责回访维修工作。哪怕是一个裂缝,只要老百姓反映,马上就地解决;哪怕是细节上的小问题,也会第一时间上门,想方设法让群众满意。

  2019年11月集团印发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对20个计划脱贫摘帽县涉及的256个安置点进行全覆盖质量自检及排查,自查发现问题1174条,整改完成1174条,整改完成率100%。

  不仅如此,湖南建工集团还通过建立集团扶贫领导小组与省联席办无缝对接、集团领导对有建设任务的市州实行联点包片等办法,搭建了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近三年,集团共召开22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调度会,召开126次质量安全、回访维修、财务、审计及成控专题会议,协调处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最是牵挂暖人心!感谢湖南建工人真心为困难群众的辛勤付出,真正做到了心系困难群众,不愧为讲政治、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型国企。”宁远县、祁东县、武冈市、新化县、冷水江市等县市政府领导参加调研接受采访时纷纷为湖南建工集团点赞,肯定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形象一流、进度一流、质量一流。

  “一辈子没想到能住到这种房子,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湖南建工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精益求精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有的百姓将放在床底下舍不得吃的花生拿出来招待回访调研的湖南建工集团的工作人员;宁远、祁东、汝城、沅陵、新化等30余个县(市、区)更是纷纷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一个个幸福的、暖心的瞬间被定格在三湘大地上。

  栉风沐雨三余载,湖南建工集团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未来,湖南建工集团将以此为契机,以此为新起点,发扬在易地扶贫建设中表现出的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优质服务,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