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浩然正气 扬法治精神
——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4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我省的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4位成员,从不同角度,深情追忆了周春梅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崇高精神气节。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将发言予以摘登。

  只留清气满乾坤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庭长 伍斐

  春梅曾经跟我说,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是她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她把对法治的向往、对职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坚守都融入血脉,汇聚成人民法官的初心。

  年轻时的春梅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03年,她从湘潭大学民商法系硕士毕业,以招录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湖南高院。

  2005年,春梅进入审判业务部门工作。15年来,春梅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或改判,她的办案数长期靠前,即便在二胎怀孕期间,作为高龄产妇的她,办案绩效仍超出法官平均绩效的32%。

  作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和省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委员,春梅不仅案子办得多、办得好,还擅于总结经验,形成了独特的32字“春梅工作法”:信守程序,明辨是非;善用法理、温情司法;准确衡平、中立公正;疏导调解、案结事了。

  从湘西大山里走来的春梅,生活中处处与人为善。但面对打招呼、找关系的请托,她总是严辞拒绝。

  去年9月,正值全庭结案高峰期。一位老乡想让她帮忙打招呼,春梅多次拒绝,可老乡仍纠缠不休,还借口看望小孩名义,给春梅送来财物。我了解情况后,安排一名副庭长以送快递的方式及时将财物退还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老乡,就是向她痛下杀手的犯罪嫌疑人向某。

  春梅走了,她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践行了落实“三个规定”的庄严承诺,立起了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

  师父教给我的三堂课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 龙菲

  刚到高院工作时,我是春梅姐的书记员。我是多么的幸运,在初为法律人的道路上能够遇到春梅姐这样的好师父。这些年,师父教我很多。

  师父教给我的第一堂课:做事再细致一点。在民一庭时,师父一直是全院三个民庭办案数最多的法官。不管多忙,每次案件办结后,她都会先整理案件资料,再交给我归档。

  师父教给我的第二堂课:当法官就要为老百姓多想一点。师父是办案骨干,我向她请教办案秘诀,她总是笑说,唯有“用心”。

  在一起劳动争议案中,原告因工伤致残,后来又因单位改制下岗。师父分析案情后,发现原告的诉求无法得到支持。她一次次跟当事人原工作单位协调,希望为他争取一个工作机会。20多个电话后,师父终于等到了一个肯定的回答。那天,师父手舞足蹈,开心得像个孩子。

  师父教给我的第三堂课:严守“三个规定”,绝不向司法不公让步 。“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这是师父一生坚持依法办案的真实写照。

  师父曾办理过的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一方当事人找关系试图左右案件。师父十分严肃地说:“越找关系,我们越要审查得仔细一些,越要依法公正裁判。”

  为了还原案件事实,师父带我去现场勘查,将近40度的高温,她的汗水夹杂着工地的尘土,流个不停。

  师父,您用生命践行了“三个规定”,用鲜血捍卫了司法公正,这最后的一堂课,我将终生铭记。

  春梅默默向阳开

  周春梅同志丈夫  陈文曲

  再见春梅,我们已天人两隔。我永远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大学校园,春梅留着短发,满脸笑容的样子,就像一朵梅花在我心头绽放。

  我们志同道合,有说不完的话、探讨不完的法律问题。别人都说我们是法律夫妻、灵魂伴侣,我深以为荣。   

  春梅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对家庭也是全身心的付出。2005年,我们的大儿子弈周出生了,同时我也考回湘潭大学攻读法学博士。为了照顾孩子和我的学业,春梅放弃了自己考取博士的机会。生女儿圆圆的时候,因为羊水不足她几次住院。后来圆圆早产,在恒温室住了两个月,那段时间春梅总是很愧疚,觉得是自己因为忙于工作没照顾好尚在腹中的女儿。

  春梅是个好女儿。小学时就会生火做饭,带着弟弟去上学,读大学后每年都拿奖学金为家里减轻负担,工作以后每年年休假都会带着孩子和双方老人一起出去旅游,从不嫌麻烦……

  春梅很孝顺。我年幼丧母,由继母抚养长大。2019年下半年,继母中风成了植物人,卧床一年多。期间,春梅总是周末抽时间带儿子回老家耒阳去看望照顾老人家,帮老人家洗澡、翻身,连邻居看了都大为感动。

  春梅常说,能够身披法袍,手持天平,做一名为人民群众主持公平正义的法官,何其幸运、何其自豪!她为了这个职业理想,也作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想借此机会,呼吁全社会能够更多地理解法官、支持法官,不向法官打听案情,不干预法官办案,不再发生血染法袍事件,我想,这就是对春梅最好的追思和纪念!

  “脊梁不弯”的躬行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1月12日,春梅法官被害当晚,我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省高院采访。走进904办公室,春梅法官的办公电脑打开着,10个大字映入眼帘——“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

  周春梅的初心理想始终滋润着她对法治的信仰。在家人的影响下,周春梅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考时毫不犹豫选择了湘潭大学法学专业。“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的院训,深深刻印在她的脑海。从此,学法报国的初心理想,始终激励着春梅,她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迎难而上,面对不法之徒,她挺起了法官的脊梁。

  “脊梁不弯”,就要说实话、干实事。周春梅以良善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群众撑起一片正义蓝天。在春梅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尊敬的周法官,你是人民的好法官。我们全组村民都敬佩你的办事效率和不畏权贵的作风……”信纸下方署名宋义明。

  “脊梁不弯”,就要坚持原则、公正办案。周春梅同事蒋琳告诉我,与春梅同事这么多年,从没见过她在案件上打过一次招呼、说过一次人情。

  怎样做新时代的好法官?我想,周春梅给了我们答案:要做“说实话,干实事,做脊梁不弯的躬行者,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信法治脊梁的力量;就要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就要面对邪恶挺身而出,用浩然正气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周春梅就是法治春天的使者,她在生命的最后瞬间为法治中国建设迸发出最绚烂的色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王为薇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