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矢志不渝育英才 三尺讲台放光彩

  怀揣赤诚之心,走上职教讲台,从计算机专业跨界到电子商务,一直在挑战,始终在创新,培育了一大批电商精英,她就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商学院副院长——刘锦峰。在刘锦峰心里,教师是一份无比神圣的职业,从教13年,她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赏识教育,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出彩人生。

  跨界转型,勇于挑战。2016年初,全国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前夕,3名学生很想参加这一新赛项、学习新技能。当时学校还没有开设跨境电商专业,作为计算机专业老师的刘锦峰主动提出跨界指导学生。在结束每天的正常教学任务后,刘锦峰不分昼夜进行自学和实操,再利用课余间隙及周末指导参赛学生,一举拿下全国二等奖。刘锦峰自此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与该赛事,并于2020年获得一等奖。

  立足课堂,常改常新。研究探索和改革创新教学工作是刘锦峰最关心最用心的事。转型为跨境电商教师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刘锦峰发现传统教材以理论为主,学生兴趣不高。于是,她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以“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理念,重构课程,重编教材,编写了《电子商务概论:学电商 用电商》,不以知识传递作为主要任务和目的,而是注重指导学生掌握获得知识的工具和处理信息的方法,实现信息的快速输入与输出,把社会热点和学科前沿最新鲜的知识和案例带进课堂,推出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迅速认识电子商务、爱上电子商务、开始电子商务。疫情期间,《SPLPPE在线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被湖南省教育厅遴选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学无止境,奋进不息。刘锦峰在取得各项骄人成绩后,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始终坚持学习,使自己拥有一桶水,能够给学生一杯水。她紧紧围绕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向进行研究,发表省级以上论文4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4篇,主持省级课题3个,厅级课题2个。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编写专著4本,主编教材3本。在各种级别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和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4次,校级一等奖3次。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刘锦峰表示:“自己会一直以师德为准则,敬业修身;以勤奋为路径,践行职教新理念;以思考为动力,探索教改新方向。”(严璐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