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教育的“最新教科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盼盼 蔡矜宜 邓正可

  4月26日,湖南美术馆内人头攒动,观众胸前佩戴的党徽,闪耀亮眼。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自14日开展后,一些单位纷纷组团来“打卡”,在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贫困记忆》一组黑白照片前,在《致敬英模》扶贫干部照片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驻足许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唯有奋勇无前的付出,才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发扬在脱贫攻坚中养成的艰苦奋斗精神,继续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脱贫攻坚战场也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奉献。省市场监管局派出驻村工作队深入新邵县大坻村开展扶贫工作,抽调人员组建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察第28组,督促新邵县整改脱贫攻坚各类问题3000余个,确保脱贫质量稳步提升,新邵县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橡胶跑道上,孩子们绽放幸福的笑脸。看到这一段视频,省体育局人事教育处处长张昀焕倍感欣慰:“展览让我看到了体育扶贫的成果。参观的过程,既是回顾的过程,更是汲取力量不断前行的过程。”

  近年来,省体育局立足自身特点,通过援建基础设施、发展体育产业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在对口帮扶单位溆浦县三江镇朱溪村,省体育局通过扶持体育相关产业、开展体育赛事等举措,使村集体经济水平不断壮大,人居环境和收入都大为改善。

  在第一展厅的同心圆前,省广电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建军被一群同事们围住。

  “你们看,圆心是贫困户,从内至外分别是致贫原因、贫困状况、帮扶需求、帮扶政策、帮扶成效。我们当时就是这么帮扶的,效果非常明显!”

  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杨建军讲述了他在新田县驻村帮扶的经历,赢得同事们纷纷点赞:“脱贫攻坚成就展是党史教育的‘最新教科书’。”

  在展厅,一群步履蹒跚的老同志,缓缓挪动着,时不时有人拿出手帕擦眼泪,他们是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与人民是命运共同体,苦难与辉煌也分割不开。是甘于付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向辉煌未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刘勇言语铿锵。

  站在方璇的照片前,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党员刘晓雪眼睛有些湿润。“才比我大几岁的方璇,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她让我深刻认识到,大学生党员身份不是炫耀的荣誉,而是甘于奉献的使命与担当。”

  “白天是村民,晚上是演员,他们养的猪、牛、羊、鸭、鸡都成了道具!难以想象,脱贫攻坚背后投入的巨大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看到常德市《桃花源记》演出的主要演员是贫困户,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党员廖卿思深受触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