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靖州运用苗族歌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何嫘 刘杰华 黄一峰)“红六军团来长征,千难万险到金星。新厂战斗破敌军,转兵西进事业兴。”近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苗族歌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龙景平,通过微信群与当地其他歌师对歌,学党史、颂党恩。

  靖州苗族歌鼟是苗族群众创造出来的一种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形式,已有5000多年历史。龙景平介绍,“党史歌鼟”是他近期创作和教唱的重点。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靖州充分结合本地少数民族特色,将传统“苗族歌鼟”和学习党史相结合,组织各乡镇、社区少数民族党员4000余人走进红军长征新厂战斗纪念园,把“党史歌鼟”唱进活动中;利用各村微信联络群,组织村里有影响力的歌师,在群里发起“歌鼟对歌”;将《一块铜板鱼水情深》《苗家糯米暖红军》等红色故事改编为苗族歌鼟,依托非遗进校园平台,在各中小学教唱和表演。

  4月13日,靖州三锹乡地妙村少数民族党员走进新厂战斗纪念园,齐声唱起苗族歌鼟。党员潘菊花说,歌鼟是少数民族表达情感的特殊方式,通过苗族歌鼟讲述党的伟大成就,歌颂党的深厚恩情,群众容易接受。现在靖州农村歌唱“党史歌鼟”的逐渐增多,闲下来时对歌一段“党史歌鼟”,成为一种新时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