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缕缕沁年华
省直机关工委持续开展荐书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各种主题、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在省直各单位火热开展,书香四溢。

  过去一年,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精心开展“大学习走在前——我为你荐书行动”,省直各单位纷纷响应,结合实际开展系列特色鲜明的读书活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阵地建设为基础的全民阅读氛围悄然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蔚然成风。

  主题活动时时传书香

  2020年4月23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我为你荐书行动·名家读书分享会”,邀请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卓今、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原主编龚旭东,从多个方面深入解读“读书”,传递正确的读书观。

  省直机关工委开展荐书活动,从省直机关工作和业务知识学习需要出发,利用湖南机关党建网、湘直文明APP等网络媒体,以及阅达书城等阅读平台,向党员干部推荐思想性、可读性强的阅读书目;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年交流一次读书心得。

  在省直机关工委主题活动的带动下,各种特色鲜明的读书活动在省直各单位全面铺开,书香萦绕省直各单位的每一个角落:省委办公厅举办“青年说”读书会,省财政厅召开青年干部廉政读书分享会,省工信厅开展“经典诵读 书香机关”读书比赛活动,省供销合作总社举办“传颂文化经典——一人一本好书”读书分享会,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大学习 走在前”读书活动……阅读不断融入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成为一种习惯。

  阵地建设处处闻书香

  过去一年,省直机关工委把抓好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要求省直各单位不断完善学习阵地建设,加强机关图书室、阅览室和读书一角建设,配备兼职管理员,保证开放时间,切实发挥好党员学习(活动)室的阵地作用。

  省发改委积极响应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倡导,联合湖南图书馆打造了“发改书吧”,书吧配备了数字资源阅读机和6000余册纸质馆藏文献,共享数字资源,共办活动讲座;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活动,设置“阅读书吧”“抗疫新作”“培训讲堂”等专栏,整合全省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等各类数字资源;省委网信办开展2020“领读中国看见未来”湖南省网络阅读节,通过线上大咖荐读引领全民阅读,线下乡村公益领读计划助推全面教育扶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倡导网络阅读新风气,致力打造“书香网络”,开辟全民阅读网络新阵地。

  此外,省直机关工委拿出专项经费,征订《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党报党刊赠送给省直窗口单位、困难企业;积极推荐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点理论读物,满足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需要,推进省直机关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

  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开展“我最喜爱的书籍”荐书活动。一方面,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相关单位向党员干部推荐一批思想性、可读性强的阅读书目。另一方面,省直单位领导干部向本单位党员干部推荐与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等方面的书籍。

  此外,还将举办省直机关中心组大课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在省直机关选聘一批理论宣讲员,提供“点单”“选学”式理论宣讲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定期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选树一批青年学习标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