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城市更新,破解既有建筑改造“消防堵点”
湖南两地列入全国试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5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彭胤武 曾玮)在大规模实施的城市更新中,“消防审验难”这一堵点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今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建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试点的通知》,我省的常德市、安乡县进入试点名单。

  城市更新涉及到大量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项目,其种类复杂、功能转换需求旺盛。但长期以来,既有建筑无论是整体改造还是局部改造,在设计、审查时均套用新建工程消防设计标准,导致改造投入高、对结构损伤大,大量建筑无法实施改造。消防审验难,成为困扰既有建筑改造的最大堵点。

  根据住建部要求,此次全国试点将从今年6月至明年6月,为期一年,探索既有建筑改造利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简化优化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试点内容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旧商业区、旧厂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以及利用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既有建筑改造利用。

  据悉,试点城市将围绕完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依据、优化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探索实行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完善技术服务管理措施等四个方面开展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