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多地举行“中国航天日”活动——
共筑美好“航天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在校园、企业、国防教育基地,我省举行丰富多彩的“中国航天日”活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探索创新热情,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少年志,航天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4月23日下午,在宁乡高新区云起小学,湖南航天老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军生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向学生们分享自己的航天故事。

  张军生的父亲在航天战线工作了一辈子。童年时代,他跟随父亲,从东北一个县城到了北京,又到了邵阳洞口,最后来到长沙。

  长大后,张军生“子承父业”进入航天系统工作,参与一些军品型号导弹的生产装调工作。

  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弹道导弹、第一颗潜射弹道导弹的突破和载人航天翱翔宇宙、完成嫦娥奔月之旅的梦想,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青云之志,始于少年,历久弥新!希望小朋友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长大后积极投身航天事业,一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张军生的一番话,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在湖南航天天麓公司组织开展的“中国航天日”进校园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聆听了《少年志,航天情》的讲课,带着一颗赤诚之心,用一双双小手绘出他们心中的航天梦。

  播撒“种子”,凝聚力量

  “哪位小朋友知道航天之父是谁?”“钱学森!”

  “猜猜这个是做什么的?”“我知道!这是大火箭上的零部件。”……

  4月24日,由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以“扬帆远航 逐梦九天”为主题的航天日暨家庭开放日活动,走进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展厅里,新材料院范骁博士和曾钢博士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一路参观,介绍我国航天发展史、湖南航天发展成就。大家争相与各类航天产品、模型合影。

  在实验室,大家近距离了解航天高科技产品是如何研发出来的。范博士现场演示了几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哇,太神奇了!”“航天梦”的种子悄悄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航天日’活动很有意义!激发了小朋友对科学的向往,激励他们立志成才。”同行的家长表示。

  4月24日,在临湘6501航空航天国防教育基地,来自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的70多名会员,参观兵器航天科普,体验宇航员训练、飞天等过程。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加大炮”再到“导弹加航天”,国家的强大和科技飞速发展,让大家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航天精神在三湘大地的生动演绎,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的深度对接,必将激发强大的创新活力,催生丰富的创新实践。我们将努力当好中国航天精神的践行者、航天强国的建设者。”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会长向志明说。

  (参与采写: 刘腾 丁莎 沈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