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答卷”多少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奕楠 彭雅惠

  成绩一:全省划定860个环境管控单元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格项目审批,湖南省实施环境分区管控,将“三线一单”相关要求纳入新修订的《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省、市相继发布“三线一单”管控意见和准入清单。

  截至目前,我省共划定860个环境管控单元,重点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管控要求、环境风险防控、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分类分级“量身制定”准入清单,已构建形成“1+4+14+860”清单体系。

  成绩二:湘江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

  我省连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从2013年开始累计退出1200余家涉重企业;全面排查省内192家涉铊工业企业,严控重金属物料跨省转移;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大调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查排查企业9000余家,整治涉危问题1100余个;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140座重点尾矿库已基本完成综合整治;全面组织实施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湘江流域和洞庭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4大类工程,实现综合治理。

  2020年,湘江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

  成绩三:湿地保护率76%以上

  根据监测,2020年湖南湿地面积达到935.5万亩,保护率超过76%。

  一批影响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80%以上的水域恢复水草;东风湖黑臭水体也已消除黑臭;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46.4%。

  优良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越冬候鸟来湘,2020年洞庭湖湿地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8.8万只,同比增加16.6%,创近十年最高水平。

  成绩四:全省8.6万多家企业获排污许可证

  我省已完成所有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并为86389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

  目前,我省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坚持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从“一湖四水”源头强化污染防治和管控。今后,我省将通过加强对排污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监管执法全闭环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