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城沉醉的日月湖

  傅德盛

  日月湖,其实就是我家乡泷泊镇磥埠村所在的双牌水库大坝上下区域,双牌境内的一段潇水河水面。大坝以上为日湖,大坝以下为月湖,合称日月湖。“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泷泊国际慢城”先后立项申报建设。一日,我邀了几位朋友,荡叶小舟,去享受那慢城沉醉的日月湖了。

  先来到村口码头,湖岸上立着刻有“磥埠村”的大石头,各种大小船只泊在岸边。据老一辈讲:磥埠村早先就是停泊船只的码头。现在的居民,大多是在明清时期,从江西迁居湖南后,沿湘江行船入潇水而上,卖糖贩盐,贸易不断。又说:潇水至磥埠村“地始平,水始缓,往来船只,在此停泊。”(《永州府志》)。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贸者,多有泊船歇息,或长居于此,繁衍生息。因此,村里仅40多户,300多人,却有10多个姓氏。

  上得船来,艄公挥桨,徐徐划向湖心。初春午后的太阳柔得很,软软地泄在湖面,装点着月湖,波光粼粼,像泼金美人的肌肤。此时的水正好,比夏日灵动,比秋冬丰盈。立于船头,环视两岸,群山绵延,林木葱茏;沿湖河堤,雕栏玉砌,杨柳依依。缓缓地畅游在这样的湖里,我惊诧于这“慢城”的创意。“慢城”的灵感自然是因了这日月湖的存在,更是顺应了当今世人对“慢生活”的青睐。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意境和诗情,在湖心荡漾起来:“移船相近”“犹抱琵琶”和“轻拢慢捻抹复挑”“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精湛技艺的画面,就在眼前浮现。于是,我已不满足在船上静观和漫思了,便顺手拿了一支长篙,和着艄公那间歇的划桨声,滑入月湖丰满的柔胸,哗哗轻拍她玉润蜜糯的芳容,贪饮那诱人沉醉的妙趣……

  不觉间,已近桃花岛。桃花岛,原本叫“浮洲岛”,传说为水鸭附体,任凭湖水如何上涨,都淹没不了。后来,大概由于岛上有大片桃树林而更名。上世纪90年代,曾人为地开发过此岛,但没过多久,便偃旗息鼓了。如今依了“且餐山色饮湖光”的势况,桃花岛便被保护和珍惜起来。也是,朱自清先生《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的秦淮河,早已成过眼烟云,而那秦淮河的歌者,又岂能复活到此岛来放喉?算了,就任凭这桃花岛,做着日月湖最宠爱的公主,去吮吸母亲充沛的乳汁,濯洗着自己闲适的灵魂,躺在“慢城”的怀里吧!小船悠悠地绕着岛划行,乍而惊起了一群鸟儿,向远空飞去。岛头杨树下,一垂钓者,全然不觉我们的到来。并不大的竹筏上,一把遮阳伞,并未撑开,神态是那样专注和恬静。我们只有感慨“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了。倘若姜太公钓鱼,是一种情趣;庄子钓鱼,是一种逍遥;柳宗元钓鱼,是一种意境;那么此公钓鱼,则是摆脱了快节奏的生活,自成一趣,无需拥戴和喝彩,将一切都寄寓在那浩渺烟波之中了。

  一友提出上岛去看看,但又怎能拨得开岛上那层层绿意。我想岛上的桃树、李树、板栗树正孕育着果实;各种鸟儿,嬉戏着,婉转着;还有那白鹭必然年年来栖息!还是不驻足,不惊扰。护着这岛,月湖便有了灵性;善待岛上的一切,慢城便有了生命。

  小船迎着潇水大桥,向花千谷景区划去。我们便在船舱里泡起茶来。顺手舀一瓢湖水,以铁锅熬煮着,一会儿,高山野茶芳香四溢,让人未饮先醉。伴着那一道道脉脉的水波,自然有了“儿大诗书女丝麻,公但读书煮春茶”的意境。侧身向右,湖岸永和公园“永和塔”映入眼帘。那是“和文化之乡”的标志。“潇水无私滋两岸,和风有约驻双牌。”塔中镇着“有庳王国”和“舜象和好”的故事。据考,大坝以上日湖所在的江村镇访尧村,留有尧、舜、象的足迹,漫着娥皇和女英的哭泣。在暖阳里,“永和塔”越发显得圣洁。

  过了大桥,花千谷就在前面。花千谷是傍依在日月湖东岸的一处胜景。这里不仅繁花似锦,更是谷壑纵横。令人联想到《花千骨》剧中,有情人历尽劫难,双栖双飞,终成神仙眷侣的故事。不久,“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将在此隆重举行。花千谷将走出千里谷壑,融入更广袤的大自然。

  泊船上岸,步行在花千谷沿河栈道上,最耀眼的是优雅华丽的“泰和亭”。且不说亭体的精致造型和雕龙画凤,就是那亭柱和亭檐,在日辉里正红得起劲,这定是熏染了都市少女脸上的胭脂,抑或匀得了山城少妇头顶的花饰!筒车边,一白衣长者练着太极。没有音乐,唯有感觉。只见他“挥手风雷起,脚下生云烟”。看那神情,定是心中修起了“篱”,种下了“菊”;更是向世人诠释着岁月的沧桑和生命的活力。玫瑰园,正摆着“梨园阵”,唱念做打,一招一式,惟妙惟肖。真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妙处。此时此刻,身在此地,世事皆忘,宠辱不惊。

  傍晚时分,我们上船返回。湖风迎面吹着,感觉有些冷,但兴致未尽,心情难平。湖之两岸,万家灯火;船之过处,炊香缭绕。伴着村子里传来的欢快舞曲,船上的人儿似在银河行走,牵着月亮,逛着街市,共享着慢城时光,聆听着湖水荡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