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好防诈“金钟罩” 守护群众“钱袋子”
鹤城区防电信诈骗微信小程序已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罗胡纯)4月20日,家住怀化市鹤城区中坡社区的莫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在某网购平台买的货物丢失,打算给她赔偿,要她下载某个APP并绑定支付宝。几分钟后,鹤城公安分局中坡社区民警黄莉给莫女士打去电话,告知她这个陌生电话系钓鱼网站的诈骗电话。

  莫女士成功避免掉进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源自鹤城公安分局大力推广的“金钟罩”防诈骗微信小程序。“群众在微信中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注册‘金钟罩’,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后,后台系统会自行进行来电研判,识别是否是诈骗电话,同步自动向群众和辖区民警推动诈骗预警短信。”黄莉介绍。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隐秘性强,覆盖面较广,且基站大多设置在境外,导致该类案件侦破难度极大。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成全民防范的反电诈新格局,鹤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推广,要求全体公职人员注册“金钟罩”,安排专门经费向社会推广,并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还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的注册、运作方式拍成短视频,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并在城区各主要路段电子显示屏投放。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对全市62个社区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工作。

  “做好反电诈防范工作,既减轻办案部门的工作压力,更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鹤城公安分局局长曹洪介绍,从2月1日以来,作为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局“金钟罩”系统已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