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智能手机时代,新技术层出不穷。当我们享受智能手机轻轻一点、瞬间搞定一切的同时,老年群体面对的,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您好,这里是人工客服,很高兴为您服务!”去年12月底开始,湖南鼓励和推动通信行业聚焦老年人使用电信服务的场景,升级通信业“适老化”服务。假如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湖南通信运营商客服热线,都能享受“一键”直入人工客服的服务。

  帮助老年群体迈过“数字鸿沟”,在“快时代”关照好“慢速度”,湖南通信业“适老化”服务正在迈出第一步。

  “耐心”服务超144万次

  4月18日,记者走进湖南电信客服热线运营现场时,电话声此起彼伏,20名“适老服务专席”正在忙碌地接听电话。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适老服务专席吕泓燕温柔地接通了电话。

  “你好,我家宽带突然上不了网啊。”来电的老年人语气有些焦急。

  “您好,我这边查询的结果是,您的宽带现在由于欠费停机导致不能使用,您是否现在续费呢?”不过十几秒,吕泓燕就将结果查询好反馈。

  “要怎么缴费啊?我儿子不在家我不会。”电话那头的老人有些慌张。

  “您不用担心。”吕泓燕马上出声安慰,“我先帮您申请宽带紧急开机,您按照我教您的步骤一步步来就行。”

  手把手指导老人操作宽带续费,还帮忙指导老人修改手机字号大小,20多分钟通话,吕泓燕始终态度温柔,耐心十足。

  去年底起,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三大运营商,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键”直入人工服务。凡入网证件上登记的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在拨打客服热线时无需任何按键,便能直接接进人工客服,由客服人员一对一提供咨询与解答服务,帮助老年用户解决实际困难。

  据省通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三大运营商自开通“一键”直入人工客服服务以来,总服务量超144万次,日均服务量1.2万余次。

  “适老化”服务线下也给力

  4月19日,记者在长沙市涂家冲移动营业厅遇到了想开通亲情网的周奶奶。

  营业员赵晴将周奶奶请去老年人服务专席,耐心为她解释办理流程。待周奶奶听明白正准备签字办业务,习惯性地往挂老花镜的地方摸去时,结果忘带了。赵晴立刻反应过来,递上了老花镜。周奶奶吃了一惊:“哟,小姑娘,你这里怎么连老花镜都备着?”

  现在,除了线上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服务外,线下各电信运营商也推出了特色“适老化”服务。

  湖南电信营业厅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优先受理老年人业务和咨询需求。

  湖南移动营业厅升级用于人脸认证的摄像头,提供升降调角度,极大地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还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席,配备老花镜、业务说明手册等综合服务设施,配备引导人员,优先接待老年人。

  湖南联通多次针对老年人开展暖心服务。东塘营业厅近日就为附近的老年客户举行了一场智能机教学讲座。活动现场,志愿者一对一教老人如何利用微信挂号、如何利用支付宝扫码搭乘公交等,东塘营业厅还为每一位参与讲座的老人赠送了一本《智能机操作手册》,让老人回家慢慢学习。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方面做积极尝试,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能享受起指尖上的智慧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