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边督边改动真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入下沉工作阶段。”4月21日,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负责人表示,督察组将根据前一阶段督察掌握的情况和聚焦的问题线索,重点下沉到市(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督察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已接受1500余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到4月19日20时,已办结204件信访件。各市州均积极展开边督边改,其中,株洲市、岳阳市、常德市、怀化市、娄底市、永州市等地根据举报线索,对涉嫌污染犯罪进行立案查处,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污染环境可构成犯罪

  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多家矿产和石材企业污染水源,并造成噪声污染、扬尘污染,扰乱村民日常生活。4月11日,督察组将民众举报交办给当地。

  4月12日,岳阳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现场调查,发现举报情况属实,湖南世豪石材有限公司、岳阳市闽瑞石业有限公司、岳阳县长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均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并涉及污染环境罪,岳阳县政府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同时对涉嫌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桐木纸板厂,生产时直接排放黑烟,引起民愤,当地居民还怀疑该厂在深夜向河里偷排工业废水,于是向督察组进行举报。

  收到交办信访件,中方县立即实地调查核实,确定举报中反映该企业“环保处理设备简陋,生产期间排黑烟”问题属实。

  在居民区等人口集中地区及其附近,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属于违法犯罪。中方县对该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进行立案查处。

  据了解,我省各地边督边改均动真格,已立案处罚42家、立案侦查6件、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约谈7人,问责6人。

  坚决查处破坏林地树木行为

  永州市祁阳市梅溪镇月泉旺村,一家采石场为采石损毁了农田生态公益林。村民向督察组举报该企业破坏生态行为。

  4月12日至13日,祁阳市相关部门和梅溪镇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确定举报内容属实。祁阳市森林公安立即对该采石场破坏生态公益林问题进行刑事立案调查。

  这并不是特例。娄底市双峰县恒鑫采石场毁林采石,被当地居民举报。接收该交办问题后,双峰县政府组织调查,确定采石场对当地林业资源造成较大破坏。

  双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对采石场的这一毁坏林地行为予以刑事立案。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至双峰县人民检察院。

  株洲市茶陵县黄堂村部分村民为获利,擅自砍伐了当地防洪大堤防护林中树木。核实举报后,茶陵县公安局对这些村民擅自砍树木行为进行立案侦查,依法依规对当事人执行了刑拘。

  4月11日,岳阳市接收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举报平江县向家镇海力石材有限公司刘家洞矿开采破坏森林植被。平江县林业局调查发现,向家镇当地居民刘某、易某为开采矿石,已损毁1504平方米林地。目前,当地政府已对刘某、易某破坏林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要求对违法破坏林地造成的裸露部分进行复绿。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均明令禁止毁林开垦、毁林采种等行为。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中,我省已对多起非法毁林举报启动立案调查及处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